陈雨露:人民币国际化要形成四方面共识
2014-11-07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在日前结束的“IFF2014全球年会”上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将是一个较长的历史过程。当前,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有四个方面需要形成共识。
  第一,正确理解贸易差额与货币国际化之间的关系。在人民币国际化起步阶段,贸易顺差赋予了债权国身份,能够提高人民币资产的安全性等级,有利于培育非居民使用和持有人民币的意愿。要看到历史上的货币强国都是以贸易强国为前提,所以当前的工作重点不是变顺差为逆差,而是致力于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转变,坚持走好“贸易顺差—资本流出”的人民币国际化路径。
  第二,金融交易和贸易计价结算共同驱动人民币国际化是理想的模式。2013年,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人民币对外信贷规模、人民币海外债券和票据余额对人民币国际化的贡献度接近40%。要有意识地增强对外直接投资,在对外投资中积极推动人民币的使用。
  第三,世界范围内能源产品计价的非美元化是一个发展趋势,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中能源产品人民币计价和结算的重大机遇。“一带一路”沿线多数都是发展中国家,如果在能源贸易或是能源管线建设项目上考虑使用双边货币,那么中国扎实的实体经济基础和相对稳定的币值已经赋予了人民币一定的货币选择优势。
  第四,要抓住2015年11月IMF进行SDR定值检查的有利时机,积极促成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IMF目前不统计成员国的人民币官方储备情况,这种信息封锁一旦被打破,不仅早已持有人民币储备的成员国不必再继续“秘而不宣”,其他国家也会纷纷增加人民币储备,由此可能促使人民币官方储备份额出现快速增长,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历史性突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QE终结与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且行且谨慎
· 债市双向开放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5年 追平美元欧元
· 人民币国际化有新突破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新型央地关系应激励相容 2014-11-05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中期选举落败 奥巴马经济政策面临洗牌 2014-11-0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