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迎来“南水”多年超采地下水将获补充
2014-11-03    作者:魏梦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后,北京多年来超采的地下水有望获得“回补”,生态用水总量将显著提升。
  记者从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了解到,中线工程通水后,年均将有10.5亿立方米的水送至北京。届时,南水北调来水将成为北京“主力水源”,北京大部分自备井将逐渐关闭。
  “这不仅能让北京应急水源地‘休养生息’,还可对地下水进行天然回补和适当的人工回补,有效遏制地下水水位下降趋势。”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主任孙国升说。
  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认为,南水北调来水的注入,将给北京注入新的“血液”,缓解其生态环境压力。“过去北京每5杯水里,地下水占了两杯半,南水北调来水后,5杯水里的地下水只需要1杯半,地下水超采问题将得到缓解。”
  北京目前已通过“南水北调来水进京及配套工程后续规划建议”,提出将在密云、怀柔、顺义、平谷、昌平、房山等地实施地下水储备,为城市河湖补充清水,返还农业和生态用水,改善首都生态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第一现场]青春记忆里的“南水北调梦”
· 北京全力准备迎接南水北调来水
· 北京建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信息共享平台防范污染水进京
· 南水北调将有效遏制北京地下水超采
· 北京建立水质监测预警体系保南水北调“清水”进京
 
频道精选:
· 【思想】谨防量化宽松的惯性作用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