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这次又要牺牲谁
2014-11-03    作者:王龙云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王龙云
  10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元指数一度上摸至86.524,并在纽约汇市尾盘站上3周以来高点。这一表现再次印证了美国财政部此前的判断,根据其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最近三个月美元汇率大幅升值,从6月底至9月底,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平均升值7.1%。
  简单地说,美元对西方主要货币持续走高,经济表现分化应是主因。美国商务部上周末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折合成年率为3.5%,照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的话说,从数据看,“(美国)经济结束了多年来的低速增长,也摆脱了其他大型经济体近期疲软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经济的判断也高于其他发达经济体,日前向上修正了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值,今年增速为2.2%,明年有望达到3.1%。与之形成对照的是,日本经济近来疲态渐显且后继乏力,欧元区更是持续低迷。经济表现严重分化,外汇市场上肯定是推高美元而打压欧元、日元,特别是在美元指数中,欧元、日元比重分别达到57.6%和13.6%,位列第一、二位,美元指数一路攀高合情合理。
  货币政策相悖而行,也是美元走强背后重要推手。今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直在逐步削减购债规模,上周更是宣布完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市场普遍预计明年年中加息。在美联储退出QE第二天,日本央行突然决定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将年度资产购买规模增至80万亿日元。此外,今年已将隔夜存款利率降为负值的欧洲央行,也在着手实施欧版QE。着眼于未来的政策走势,在日、欧两大央行和美联储进行的“加减法”之中,外汇市场同样对美元汇率作出了新的判断。
  从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和未来货币政策判断,强势美元中长期都将保持坚挺姿态,对主要货币单边上扬,进而推动国际汇市重塑格局。这种变化将对全球资本流动方向、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以及很多经济体复苏进程产生重要影响,全球经济版图也因此有可能进入重置模式。
  回溯历史,1978年到1985年、1992年到2001年美元两次由弱转强,都把一些形势尚佳的发展中经济体拖下了水。尼克松时代的美国财长康纳利曾说,“美元是我们的货币,却是你们的问题”,此番美元走强将成为哪些国家的大麻烦,估计答案很快就会揭晓。
  目前,包括英、德在内的很多国家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上越来越积极,参与度越来越高,除了希望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外,也有“绕开”美元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战略意图。就在28日,新加坡元成为今年内启动的、第四种直接与人民币交易的非美元货币。还有外媒报道说,韩国政府上周五表示,韩国将在12月启动人民币与韩元直接交易,同时推出一系列措施,将韩国打造成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国际中心。
  再论中国,情况似乎更加复杂,需要纳入考量的因素也更多。比如,截至10月,人民币即期汇价已连续6个月上涨,收复了今年头4个月的大部分“失地”,这一趋势就很值得推敲。概而论之,中国如何推行更具防御力的外汇政策,如何更加灵活地调配外储资源,如何更加有效地实施金融监管,乃至如何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都在美元确立长牛走势的背景当中凸显出重要性和紧迫感。
  当然,尽管任务艰巨,我们还是有理由相信,未来5到10年,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重要性日益显现的人民币,将与保持强势的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构成共舞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强势美元或令美联储推迟加息
· 扛住强势美元国际化利于人民币稳定
· 强势美元冲击新兴市场经济走向
· 强势美元冲击居民资产配置
· 强势美元回归 新兴市场债务风险上升
 
频道精选:
· 【思想】“交警罚款任务表”中的荒诞与真相 2013-06-14
· 【读书】把握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2014-11-03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农村赌博组织催生灰色利益链 2014-11-0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