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燃煤等成北京PM2.5主要来源
2014-10-31    作者:严洲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据北京市环保局10月31日消息,经过一年半的科学研究,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最新研究成果今天发布。

  北京市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在本地污染贡献中,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扬尘为主要来源,分别占31.1%、22.4%、18.1%和14.3%,餐饮、汽车修理、畜禽养殖、建筑涂装等其他排放约占PM2.5的14.1%。

  根据研究成果,专家建议:一是机动车、燃煤、工业生产和扬尘是北京市PM2.5来源的四个主要方面,必须严格控制;二是区域传输对北京市PM2.5来源的贡献高达28-36%,要改善北京市空气质量,急需切实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削减区域内的污染物排放总量;三是有机物和硝酸盐是本市PM2.5的最主要成分,建议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排放,并协同开展二氧化硫(SO2)和氨(NH3)等污染物排放控制;四是PM2.5来源解析是重要的基础工作,随着大气污染治理的深化,污染特征还会发生变化,需要创造条件深入持续开展源解析研究工作。

  机动车、燃煤等成为北京PM2.5主要来源,也意味着未来首都的空气治理将以控制机动车尾气、减少燃煤排放为主。

  上市公司中,贵研铂业、银轮股份、四川美丰等尾气治理概念股望率先受益;另外,神武环保、天壕节能、国电清新、三聚环保等当地空气治理概念值得关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河南将PM2.5纳入考核地方指标 不合格将实施“一票否决”
· 山西PM2.5下降16.7%
· PM2.5作为考核指标 不达标省领导或被国务院领导约谈
· 北京环保局披露PM2.5来源
· 2013北京环境公报PM2.5超标156%
 
频道精选:
· 【思想】谨防量化宽松的惯性作用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