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占比24% 苏宁O2O成效凸显
2014-10-31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0月30日,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在弘毅年会刚刚宣布苏宁互联网转型深入零售业内核,全面进入全价值链互联网化阶段。话音未落,苏宁云商集团发布了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苏宁三季度销售收入285.22亿元,同比增长15.90%,,其中线上平台三季度实体商品交易规模达84.64亿,同比增长52.26%。三季度的爆发式增长进一步印证了苏宁互联网转型的战略成果,线上线下融合的O2O模式也呈现出了多点开花的局面。

    三季度销售规模达285.22亿,实现同比增长15.90%。

    三季度的同比增长得益于苏宁8月以来的“百日会战”。作为苏宁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的一场攻坚战,苏宁通过纸巾、奶粉等一波又一波的单品营销,闪拍、大聚惠等创新型营销产品,带动了线上整体销量的提升;线下,苏宁进一步推进互联网化门店改造,用免费贴膜、门店体验区、休息区等一系列改造盘活线下门店流程。通过打通展示、体验、支付、配送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全流程购物体验,线下门店销售也迎来了互联网转型后的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三季度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0%。

    线上销售规模84.64亿,同比增长52.26%。

    三季度实现自营商品销售收入73.17亿元(含税),开放平台实现商品交易规模(指已完成收款及配送服务的订单金额,并剔除了退货影响)为11.47亿元(含税),三季度实现线上平台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84.64亿元(含税)。线上同比超50%的增长是苏宁三季度财报的最大亮点。一方面与苏宁O2O执行进入到由点及面、由个案到全局的体系化、批量化展示成果阶段有关,线下在引流、体验、支付、配送等方面的体系化支撑成为线上发力的基石。另一方面则是苏宁全品类战略成果的进一步凸显,自百日会战以来,苏宁通过一系列的单品营销及节日促销等形式,打造了一波又一波的销售高潮,4000万卷纸、3000万包女性用品、500万罐奶粉、100集装箱牛奶、300万片面膜等,都是苏宁通过大数据的分析,针对特定用户群,定期定量的挖掘相关需求,并主动推送获得的效果。

    苏宁会员规模达1.55亿,单季度增长18%。

    苏宁三季度给用户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单品营销。每一次单品营销都是成功的戳中用户痛点。无论是纸巾、卫生巾,还是奶粉、面膜,苏宁通过这类轻决策产品有效的增强了苏宁易购女性用户群体的粘性和活跃度,成功优化了苏宁易购的男女用户比例。而在线下,苏宁通过推出免费贴膜,发起彩虹跑等创新活动,加深了年轻用户对苏宁品牌的忠诚度,在全国各个城市成功聚拢了一大群高活跃度的粉丝群体。

    9月份苏宁移动端订单量占比达24%

    作为连通线上线下的重要纽带,移动端的份额是O2O成果最直观的表观。苏宁移动端在三季度通过上线“身边苏宁”、“苏宁V购”、“线下活动预约”等一系列的O2O产品,有效的增强了移动端的用户粘性,同时用过在线上线下开展“码上购”等创新营销活动,通过这类定向推送,迅速提升了移动端的成交量和转化率。

    9月份物流妥投率达到了99.70%,四季度向平台商户开放

    追求速度和温度的苏宁物流在三季度迎来了爆发。苏宁火箭哥也是凭借在818大促期间的最快26分钟送货记录一炮而红。白手套、带垃圾也已成为苏宁快递员上门服务的招牌动作。然而苏宁物流妥投率的提升,归根结底是1600多家门店仓和遍布一二三四级市场的物流干线优势,在此基础上苏宁在三季度分别推出了“急速达”、“半日达、“一日三送”等特色化的服务产品,在提升配送妥投率的同时,极大的改善了用户体验。截至目前,苏宁“物流云”项目即将建成,其中包括了12个自动化分拣中心、60个区域物流中心、300个城市分拨中心,以及5000个社区配送站,覆盖全国的苏宁门店,也将化身为门店仓和自提点。而且,在今年年底,苏宁物流将向平台商户和供应商开放共享,从而将物流从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

    就在各大电商热炒双十一之际,苏宁三季度财报的发布无异于将提振苏宁第二届O2O购物节的信心。作为线上线下融合成果的证明之战,苏宁在第二届O2O购物节中,移动端、PC端、门店端将全面融合,在近1600家门店正式推出“码上购”产品,通过二维码墙、电子显示屏等展示超过1000万个二维码;并在移动端推出声波二维码签到,线上线下支付全面打通,以及门店自提和急速达等服务,同时借助游戏轻应用、会员精准营销、社交媒体等广泛传播,这将是一场O2O模式的集中展示,也是苏宁2014战略执行年的全面检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
· 广东省网络医院启动 移动医疗获实质性推进
· 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 阿里牵手魅族欲建移动产业链
· 移动互联如何重塑投资?
 
频道精选:
· 【思想】谨防量化宽松的惯性作用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 【深度】埃博拉“走出西非” 全球升级严防 2014-10-31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