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电脑不到一年罢工 数据修复需另交2600元
2014-10-31    作者:摘自《法治周末》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因工作需要,陈虹(化名)购买了联想Thinkpad X200型号的笔记本电脑作为日常办公使用。然而电脑买了不到一年,陈虹发现电脑的硬盘“罢工”了。
  “电脑突然就无法开机了,后来检测发现,是硬盘损坏导致的。”陈虹说,“我工作以来七八年的数据都存在这台电脑里,现在因为硬盘损坏无法开机,什么都做不了,数据也取不出来。”
  这个问题,给陈虹带来了不小的困惑。
  陈虹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因为听说用电脑硬盘来存储数据是最安全的,便将自己工作中积累的文件资料以及一些个人生活中的照片等数据,都转移到了这台电脑的D盘中,自己也没有备份。可没想到的是,刚买没用满一年的电脑,硬盘就损坏了。
  “发生损坏后,单位的技术人员帮我与联想公司方面进行了沟通,联想公司表示因为在保修期内,可以免费更换硬盘,但需要将目前的旧硬盘回收。”陈虹说。
  而至于旧硬盘中存储的数据,陈虹说,联想公司方面表示可以找联想维修站进行数据恢复,不过因为涉及到打开硬盘进行维修,需要另外缴纳2600元的数据恢复费用。
  “一台电脑也就几千元,2600元再加点钱都可以买一台新电脑了。”这个价格让陈虹觉得无法接受,“我问了其他电脑维修站进行数据恢复的费用,给我的报价基本都是800元,但我要是找了别的地方维修,这次硬盘损坏就没法享受联想更换硬盘的保修服务了,还需要我自己单独花钱购买硬盘更换。而这样算来,与在联想维修站花费2600元进行数据恢复的价格差不多。”
  最终,陈虹还是通过联想的保修政策免费更换了硬盘,也没有进行数据恢复。不过陈虹心中仍然存在疑虑和担忧:“更换硬盘后,原先损坏的硬盘就被联想公司收回了。不过那个硬盘中仍然是存有数据的,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肯定能够恢复,联想这样回收后,硬盘中存储的数据会不会有泄露的风险呢?”
  就陈虹所遇到的问题,法治周末记者致电了联想Thinkpad笔记本电脑客服,所获得的答案与陈虹得到的回复相同:在保修期之内的硬盘发生损坏,联想方面可以免费更换硬盘,并且旧硬盘需要回收;至于旧硬盘中的数据,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在联想维修站另付费进行数据恢复。
  而关于数据恢复的具体情况,法治周末记者联系了一家联想公司官方授权的维修站。维修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联想电脑的原装硬盘发生损坏需要进行数据恢复的,如果不拆开硬盘导出数据,收费为1100元;而如果硬盘损坏情况较为严重,需要拆开硬盘恢复数据的话,收费为2600元。
  而且由于技术原因以及硬盘物理损坏情况的不同,数据也无法保证能够100%得到恢复,只能保证尽量去做。
  联想维修站的工作人员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数据恢复工作并不是维修站自己能够进行的,需要将硬盘送到与联想合作的国家信息中心,才能进行数据恢复。而如果用户只需更换硬盘、 不用恢复数据的话,联想公司对于回收的旧硬盘,会销毁其中的数据。联想非常重视用户的数据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联想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
· 民营500强发布 苏宁联想魏桥居前三
· 联想宣布10月1日完成对IBM服务器业务收购
· 消费者买联想电脑后很闹心:维修时间比使用时间多
· 联想与中信银行打造“未来银行”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