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三季度“降温” 股基积极加仓
2014-10-31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截止到2014年10月27日,80余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报已全部披露完毕。相比于增速放缓的货币基金,三季度偏股基金加仓态度积极,信息技术等行业增幅明显。

  三季度规模普增 货币基金增速放缓

  就各类型基金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封闭式基金规模增幅高达23.83%,货币型基金凭借10.70%的增幅继续占据管理规模榜首,截至三季度末,其规模已达18638.89亿元。除QDII基金外,三季度所有类型基金规模都有所增长。开放式基金中,货币型、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位居管理规模前三,管理规模分别为18638.89亿元、10100.20亿元和6148.17亿元。
  从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天弘基金、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管理规模较大,总规模分别为5484.69亿元、3322.37亿元和2267.16亿元;华宸未来、永赢基金和红塔红土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较小,总规模分别为0.68亿元、1.35亿元和1.49亿元。
  具体来看,工银瑞信、兴业全球和嘉实基金三季度规模增加较多,规模分别增加348.99亿元、269.49亿元和235.21亿元;而天弘基金、华安基金和华宝兴业规模减少较多,规模分别减少377.10亿元、49.42亿元和28.62亿元。华宸未来、英大基金和德邦基金规模降幅较大,规模变化率降幅分别为42.86%、26.20%和25.31%。
  三季度货币型(含理财型)基金增长速度继续放缓,而备受关注的天弘基金则遭遇了387.74亿份的净赎回。不过,虽然规模小幅下降,但余额宝业务三季度仍有一些亮点。截至9月30日,余额宝用户数达1.49亿,单季度增加2500万户,增幅达到20%。“三季度‘宝粉’从一二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拓展的迹象显著。余额宝三季度一二线城市用户数增长14%,三四线城市增长21%,三四线城市开户数明显增加。”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

  仓位提升 伊利股份重回第一重仓

  三季度末股票仓位明显提升。三季报统计显示,偏股型基金仓位为78.21%,较上季度末上升了5.01%。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三季度末仓位分别为86.55%和66.45%,较二季度均有所上升。
  2014年三季度中,公募基金持仓也有一定变化。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持仓中,“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和“建筑业”增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上升0.79%、0.70%和0.66%;“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和“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2.33%、0.59%和0.31%。综合来看,目前制造业占比最高,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62.44%,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金融业分居二、三位,当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11.29%和4.53%。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三季度继续受宠,行业则赶超金融业成为第二大重仓行业,持仓市值为1306.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3.42%,科技和消费等成长股也成为部分基金经理重点调仓方向。三季度持有信息技术业最多的3只基金包括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汇添富均衡增长、诺安股票。
  具体增减持个股中,国电电力、中国重工和东吴证券增持较多,三季度分别增持21583.09万股、17314.28万股和12188.94万股;浙江龙盛、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减持较多,三季度分别减持17835.36万股、14213.04万股和14192.10万股。
  在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持股中,伊利股份的持有基金数最多,共有108家基金重仓持有其股份,长安汽车和中国平安分别位列持有基金数二、三位,分别有75和59家基金持有其股份。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108只基金重仓伊利股份,累计持有该股总市值为135.33亿元,占流通股比例为17.37%。此前的二季度,伊利股份被基金集体抛售,由一季度末的228只减至161只,持仓市值由216.69亿元骤然降至160.66亿元,让出了三个季度之久的第一大重仓股位置的宝座。
  从基金公司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来看,德邦基金、汇丰晋信和方正富邦的行业集中度较高,三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92.49%、91.61%和91.07%。天弘基金、国联安基金和安信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低,三季末行业集中度分别为45.05%、55.25%和55.58%。

  沪港通利好仍在 六成港人乐观A股

  19只QDII基金也相继披露了三季报,减仓美股、增仓港股成为趋势。根据同花顺统计,15只投资港股的基金三季度末持股市值合计47.45亿元,与二季度末的47.04亿元相比实现了0.87%的增幅;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由49.08%增至50.56%,平均仓位增加了1.47个百分点。其中华宝兴业海外中国三季度环比增仓13.97个百分点,为目前已披露三季报增仓港股幅度最大的QDII基金。
  港股QDII方面,上投摩根联合摩根资产管理(香港)近日启动的“沪港通”专项调查显示,随着沪港通日益临近,中国内地投资者近四成有意愿进行港股投资;而香港投资者对于A股投资同样抱有较高期望——近六成香港投资人乐观看待2014年A股市场走势,超五成香港投资者有意愿投资A股。
  经过长期商谈和准备,沪港通即将进入实战层面,并将为两地投资者带来更多机会。而10月以来,沪港通迟迟未能宣布正式开通日期,遭遇延迟。同时数据显示,中国基金连续6周急速资金流出,累计达49亿美元(约379.8亿港元)。另外此前,自7月港汇破顶后,中国基金累吸近88亿美元(约682亿港元),因此资金流出规模已相当于吸资额的56%。“此前,海外资金因为沪港通利好概念配置相关基金,但预期迟迟未能兑现,引发市场忧虑,加之‘占中’事件影响,资金止盈离场。但并不表示资金远离,一旦确定沪港通开通,那么投资沪港通概念的资金则仍可能再度回流,沪港通利好仍在。”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投资沪港通概念的基金配置方面,仍建议投资者配置投资大盘蓝筹的基金。
  此外,据摩根资产管理(香港)上述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多达59%的香港投资人对于A股走势持乐观态度,51%的香港投资人有意愿通过沪港通、QFII和RQFII投资内地A股,这相较内地投资人投资港股意愿高出约12%。报告中分析,此或与香港投资人对跨境投资更加开放及A股前期的强势表现相关,其对内地A股投资回报和A股市场的乐观预期,成为其进入A股市场的主要原因,但是对于A股市场的认知不足以及对于A股风险的忧虑,也成为最主要的阻碍因素。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班牙经济转危为安
· 货币基金规模超14000亿 仍具较高投资价值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报告:中国具"系统重要性"
· 朱光耀再次敦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推进份额和治理改革
· 谢卫委员:各类"宝"应回归货币基金本质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