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恩贝出售“掺和”北京嘉林1.1%股权
美林控股“做工作” 绿叶集团纳入怀中
2014-10-31    作者: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康恩贝掺和北京嘉林的如意算盘打错了,参股4个月就出手,好在现在卖出还没有亏本。
  康恩贝10月29日晚公告,拟以现金人民币6325万元向绿叶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1%的股权。而这部分股权是康恩贝6月14日才收购来的,收购价为3600万元。当时市场都揣测,康恩贝为何仅收购北京嘉林1.1%的股权,是因为康恩贝资金不雄厚、还是竞争者过多的缓兵之计?
  康恩贝证券部相关人士10月30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同北京嘉林产品有相近之处,参股目的是希望能争取一个股东的身份、了解其财务和经营情况,与嘉林药业寻求业务合作机会。“但北京嘉林的价格,我们也觉得太高了,不过现在出售也没有亏。”她表示,绿叶集团相当有诚意,因此康恩贝也选择在此时出手了。
  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心脑血管药物与抗肿瘤药物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其主打产品阿乐具有不错的市场表现。《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北京嘉林药业近5年来90%以上的销售额均来自于阿乐。嘉林药业2011年度、2012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33亿元、8.22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5亿元、1.96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根据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嘉林药业2013年度审计报告显示,其总资产为10.1亿元,营业收入11.1亿元,净利润2.5亿元。
  绿叶集团相关人士10月30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阿乐近5年一直保持高增长,超过行业的平均增长,近3年的增长也高于调脂药领域,有大于35%的增长,去年销售超过10亿元。“我们认为阿乐依然具有增长潜力,未来还有很大机会。”
  而康恩贝转让的原因是,8月27日,绿叶制药集团发布《收购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股权》的公告,绿叶集团全资子公司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分别与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北京中信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协议,拟以现金368387万元受让美林控股及北京中信持有的嘉林药业合计57.98%的股权,同时美林控股承诺,其将竭尽全力促使其他股东以嘉林药业整体估值不高于57.5亿元的价格向绿叶制药出售嘉林药业剩余42.02%的股权。
  绿叶制药截至2013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5亿元,净利润为3.49亿元。截至2014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15.9亿元,净利润为3.39亿元。
  “10月24日绿叶集团发布《收购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剩余股权》公告,绿叶制药已经分别与嘉林药业所有股东(含本公司)签订协议,拟受让嘉林药业100%股权。绿叶制药意在通过此次股权收购取得嘉林药业全部股份。本公司原投资嘉林药业的主要目的难以实现,因此出售所持嘉林药业1.1%股权,有利于公司收回投资并获得一定收益。”康恩贝称,公司持有的嘉林药业1.1%股权当时受让价格为3600万元,本次拟转让价格为6325万元,溢价2725万元。若上述股权转让交易成功,考虑持股期间的分红权益并扣除投资成本、费用公司可获得投资收益约3100万元。
  绿叶集团相关人士指出,在并购市场上,优质的资源越来越少,付出代价也是必然。并且,并购完全没有风险是不可能的。并购嘉林符合绿叶的战略方向,是绿叶执行既定战略的一个具体行动,有助于绿叶制药建立中国本土最大调脂药企业的地位,实现心血管领域优势地位的战略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康恩贝修正等牌幼儿鱼肝油多吃有害
· 康恩贝子公司产品冒用认证被查
· 康恩贝灵芝粉冒用有机认证
· 康恩贝抗抑郁新药获批生产
· 浙江金华康恩贝违法处置危废被查处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