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出口受累 三季度ERI指数环比微降
2014-10-31    作者:金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日前发布的今年三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指数(ERI)显示,因全球经济疲弱拖累我国外贸出口,三季度ERI指数环比微降。
  2014年三季度全球经济延续疲软且不均衡的复苏态势。上半年,受投资和出口较弱影响,欧元区GDP环比增长逐季回落,确认了其经济复苏放缓。三季度欧元区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经济增长动能疲弱,继续拖累欧元区经济复苏,加之上半年维持较好增长的英国经济开始出现放缓迹象,三季度欧洲经济整体依然低迷;在一季度严寒天气等负面因素消退后,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出现较为强劲的反弹,在此基础上,三季度美国经济在就业市场数据强劲、个人消费持续增长和出口数据改善的驱动下,仍取得不错的增长表现;日本经济逐步从上调消费税的负面影响中走出,三季度该国企业收入、薪资和资本支出出现良性循环,经济实现温和复苏,但复苏基础并不稳固。三季度新兴市场地区经济增长保持稳定,主要得益于美国经济积极迹象增多推动外围环境改善,以及欧元区加大货币政策宽松力度使得国际市场流动性宽松条件稳定,但新兴经济体内部增长分化明显,凸显了地缘政治风险及结构性问题的影响。就整体而言,全球宏观经济复苏形势不及二季度,拖累ERI综合指数中的宏观指数环比(下同)小幅下降0.77点。
  三季度出口需求持续回升,但需求反弹预期不及上季度乐观,行业指数环比仅小幅上扬0.75点。本季度A级客户占比及限额满足率两项指标有所恶化,导致交易主体指数下降1.10点。最后,当季信用支付期限缩短拉动付款指数小幅上升0.73点。整体而言,2014年三季度ERI综合指数环比小幅下降0.08点,表明本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未出现明显变化。
  从三季度主要行业ERI指数结果来看,8个行业信用级别保持稳定;1个行业信用级别出现上调:金属制品从B级调至A级;1个行业信用级别出现下降:家电、视听产品从B级调至C级。
  从主要行业ERI指数变动趋势来看,半数行业指数出现上升,总体来看,这些行业的宏观经济状况及行业出口需求预估变动不大,指数上升主要受付款状况或主体素质改善拉动,其中,金属制品指数中的付款状况大幅改善,带动级别上调。本季度出现指数下降的五个行业中,机械产品、食品饮料烟草制品四项分指数均有所下降,家电、视听产品和家具、纺织服装制品的付款状况、主体素质恶化程度大于需求预估提高水平,拖累指数下降,信息技术产品除付款状况有所改善外,其他三项分指数均出现下滑。
  展望2014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将维持温和、差异化的复苏趋势,但前景并不明朗。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料将延续复苏格局,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将保持稳定,但部分国家仍将面临地缘政治风险的冲击。在全球经济缓慢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外部需求有望维持小幅增长态势,事实上这一趋势已在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中有所体现。同时,鉴于世界经济仍处缓慢回升进程,自2008年以来的此轮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浪潮短期内居高难下。在此背景下,国内料将继续推行相关稳定外贸措施。此外,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已成常态,预计四季度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会大幅走高。综上,预计2014年四季度ERI指数将稳中略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信保发布一季度ERI指数:一季度中国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未现明显变化
· 二季度ERI指数发布 短期出口贸易信用风险缓和
· 4月外贸出口同比增长14.7% 顺差1145.3亿元
· 中信保发布一季度ERI指数 环比降1.56点
· 打造外贸出口“护身符”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