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互联网将重新定义汽车产业发展
2014-10-31    作者:记者 杨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互联网技术与先进制造技术相结合,对汽车业的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将使汽车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发生革命性的变革。”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在日前召开的“JIC投资论坛”上说。他表示,原本以企业为中心的产销格局转变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新格局,并以个性化定制为发展的主要特征。
  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当前互联网开始向创造价值环节渗透,特别是向产品研发、制造领域渗透,全方位网络技术的发展同时推动了企业与客户之间关系的重构。安进举例称, 比如说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重新定义了汽车的特斯拉,特斯拉的贡献远比能跑350公里充一次电更重要;同样包括研发模式的变化,如用户参与的研发和众包模式的研发等。
  他告诉记者,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尽管我国汽车工业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产销规模也连创历史新高,总体上与国外汽车制造尤其是所使用设备的差距正在缩小,但实际在生产系统的智能信息化、柔性化、高效化、精细化等方面,在核心制造技术的掌握、先进制造技术的创建方面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第一,汽车自主开发力量较弱; 第二,汽车制造生产系统的集成能力较弱,目前往往是用了不少单项的先进技术和装备,并未形成整个生产系统的精益高效 ;第三,对国外新技术和新装备掌握不够,比如说发动机、柴油、各种可变系统、自动变速箱等关键零部件、总成装备、检测设备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
  作为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重要标志之一,目前我国自主机器人技术没有取得突破。安进说,以江淮汽车为例,我们近年来的人工成本已经上升了15%到20%,但是在美国、日本、德国能用机器人的地方不会用人工。随着我国劳动力刚性成本的上涨,无论从全球化竞争还是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看,扩大对自动化机器人的应用也已迫在眉睫。但是现实情况是,我们国家的自主机器人技术还没有取得突破。“同样是以江淮汽车为例,虽然我们在机器人应用上已经达到了700台以上的规模,但我们只有8台是国产。”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坦言。
  安进认为,对于同为汽车制造大国的中国而言,我们要打造一个中国制造2025——中国的工业4.0的概念,特别是在基于全球化先进制造技术和中国技术产业转型升级的运用与发展,必将会助推自主品牌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和向高端价值链的突围。据统计,汽车质量的80%来源于制造质量,汽车成本的70%也来源于制造成本,汽车产品市场需求反应的灵敏度也达到了50%。
  “今天的制造企业要满足客户更加复杂的需求,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新技术使制造业产生的形态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重大的变化。”安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说,在这样全球竞争的环境下,中国的自主品牌要缩小与合资品牌的差距,实现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在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首先要提高深层次的竞争能力,更加灵活地制造和生产,将实际制造和虚拟设计呈现完美结合在一起,实现质量成本、交货期、商业模式创新矛盾的对立统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汽车产业鼓励政策将密集出台
· 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将启
· 汽车产业十年内将现颠覆性变革
· 中国与东盟汽车产业合作前景广阔
· 车联网改写汽车产业竞争版图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