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锐评]如何把握埃博拉疫情防控尺度
2014-10-31    作者:王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美国纽约、新泽西等州强制隔离从西非埃博拉疫区返美的医护人员引发广泛争议后,澳大利亚作为首个向西非疫区停发签证的发达国家也受到外界批评。如何拿捏好埃博拉疫情防控的尺度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
  澳大利亚政府27日决定暂停向从塞拉利昂、几内亚和利比里亚前往澳大利亚的人发放短期签证,持永久签证的人需要接受21天隔离观察。在澳大利亚尚未发现埃博拉病例,12人已在澳大利亚接受了埃博拉病毒检测,所幸结果都呈阴性。尽管如此,澳大利亚虽已承诺向抗击疫情提供资金援助,但至今仍拒绝向西非疫区派遣医疗队。
  而美国纽约、新泽西两州24日出台旨在防控埃博拉的强制隔离规定后,当晚来自塞拉利昂的美籍护士凯茜·希科克斯成为首名隔离对象,在机场接受盘问几小时后,“被入住”一家医院的隔离帐篷。这引发外界激烈的争议。
  在防控埃博拉疫情的问题上,作出任何决定首先都需要有适当的根据,并充分考虑其后果。澳大利亚的做法并没有多少科学证据或医学依据,令人怀疑更多的是出于政治动机。澳大利亚目前并没有出现感染病例,此举反而容易引发不必要的恐慌。而美国强制隔离的做法不仅可能打击医护人员去西非疫区的积极性,还可能加剧民众恐慌情绪,甚至令来自西非疫区的人员为避免被隔离而瞒报病情。迫于压力,美国政府27日出台的新建议指南改为敦促来自西非疫区的“高危”人员抵美后自愿隔离21天。
  其次,疫情防控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必须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区别对待,同时应协调多个部门共同研究疫情形势,并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进行调整。例如,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目前将从疫区返回的人员按照他们与病毒的接触程度分为4类,分别是高危险组、有危险组、低危险组和无危险组,对于不同组的人员给予不同的建议和处理措施,并由不同的机构进行情况监测。防控埃博拉疫情不能简单的依靠隔离或者监测措施,还需要政府、社区以及公众的协调努力,在此基础上理性的、以事实和科学为基础的措施才能真正起作用。
  而且,防控疫情的扩散固然重要,恐慌情绪一旦出现蔓延的趋势则会更加可怕,及时进行科学的心理疏导也不容忽视。在埃博拉感染病例中,有许多人是医护人员,为防止某些医生护士因此而出现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的情况,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十分重要。同时,还应向民众及时传达埃博拉疫情防控知识,内容包括埃博拉病毒的起源、疫情的发展情况以及预防措施等。埃博拉病毒通过密切接触传染,其防控难度比呼吸道传染病要小。如果有关埃博拉的信息对人们来说都成为常识,那么也许就没有人会因为发热症状而感到恐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援建埃博拉治疗中心物资运抵利比里亚首都
· 美国多招加大埃博拉防控力度
· WHO计划在西非试验埃博拉病毒疫苗
· 卫计委要求做好埃博拉救治准备
· 尼日利亚埃博拉疫情宣告结束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