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中国经济“扛得住”QE落幕
2014-10-31    作者:记者 李铭 黄继汇/纽约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格林斯潘29日在纽约表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卓有成效,受美联储退出政策的影响有限。
  美联储29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明确表示在本月结束量化宽松(QE)政策。
  格林斯潘在参加美国智库外交学会举办的论坛时指出,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一定会引起金融市场的“震荡”。他拒绝使用“危机”一词,强调“震荡”更加合适。
  有参与论坛的嘉宾提出,与上世纪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时相比,如今的新兴市场更加依赖国际资本。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后,美元升值的预期将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撤离等问题,对其发展造成影响。
  对此,格林斯潘回应称,“新兴市场包含众多国家,不能一概而论,对于一些大宗商品出口国会有影响,但是对于中国这样经济发展非常引人注目的国家,应该另当别论。”
  去年因美联储释放退出信号,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遭遇资产抛售,经历了严重的“退出恐慌”,不少国家股市、汇市、债市接连下跌。其中,反应剧烈的新兴经济体如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外汇储备低,经常性账户赤字严重,以及过度依赖外部资本和大宗商品出口等。
  不少专家也表示,由于中国一方面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另一方面正在将经济结构由外向型向内需驱动型调整,受到的外部冲击将大大减弱。
  在评价退出政策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时,格林斯潘表示,量化宽松政策没能刺激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他说:“QE在需求方面没有获得成功。基本上看到的是资产价格膨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膨胀。”
  QE结束后,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受到市场高度关注。在当天发表的声明中,美联储重申要把联邦基金利率接近于零的水平保持“相当一段时间”。格林斯潘认为,退出QE后,当市场要求美联储加息以保持现有的账户平衡时,美联储“真正的压力”才刚刚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QE谢幕:莫把欢送当惜别
· “QE终结”考验新兴市场
· 美联储退出QE 对中国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 别太担心美联储退出QE
· 外汇局:外汇储备下降因汇率变化 不必过分解读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