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二季度TMT行业投资金额达53.46亿美元
2014-10-30    作者:侯云龙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0月29日,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MoneyTree中国TMT(科技、媒体与通信行业)2014年第一第二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私募及创投在国内TMT行业投资数量245起,投资金额23.04亿美元;第二季度投资数量214起,投资金额为53.46亿美元,创两年半以来新高,这一金额相当于2013年下半年度TMT投资金额总和,几乎等同于2014年第一季度私募及创投的全盘投资总额。

    报告显示,2014上半年,PE/VC总体投资低开高走,实现跳跃性增长。2014年第二季度出现历史性突破,私募及创投的投资总额高达176.12亿美元,达到记录峰值。2014年二季度私募及创投投资总量环比增长23%,而投资总额环比巨幅上扬200%。

    普华永道科技行业中国合伙人高建斌分析称,“2014年第二季度总体投资实现跳跃性增长有以下三个主要原因。首先,2014年A股重启,为私募投资拓宽了退出通路。由于中国本土企业在A股的估值高于其在海外资本市场而坚定了他们留在A股的决心。其次,投资总额的增加并非由于投资项目增多,而是对单项投资力度的加大,说明中国私募投资开始转向整体收购。最后,在2014年第一季度因春节所积压的投资案件在第二季度被完全释放。”

    纵观TMT各行业,2014年上半年,最高单笔投资金额出现在科技行业。但单笔投资过亿美元的投资主要出现在互联网行业(电子商务)和通信行业(移动通信)。唯有娱乐传媒行业相对较弱,尽管总体投资量相对增加,但是单笔投资金额却呈下降趋势。   

    就TMT投资阶段分析,初创期整体投资金额实现显著增长,第二季度投资金额和投资总量同比分别增长657%和26%,扩张期于第二季度创投资金额记录新高,达到12.7亿美元,环比增长290%。当季私人股权投资已上市公司股份(PIPE)的投资总额也实现了强劲增长。

    报告还指出,2014年上半年,IPO对民营企业依旧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而美国和国内市场仍是TMT企业上市首选。从企业上市目的地来看,2014年第一季度,91%的企业在中国本土上市。剩余的9%在香港上市,没有一家在美国上市。但到了第二季度,82%的企业在美国纳斯达克和纽交所上市,只有7%的TMT企业在中国本土上市,而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为1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徐和谊:中国汽车行业须加紧转型升级
· 山东逐一制定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
· 工信部就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征意见
· 希腊银行业改善但仍存资金缺口
· 治霾战鼓声疾 “罩唤”防霾口罩行业标准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网络核心设备企业遭外企围剿 2014-10-3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