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祖才: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已超制造业
2014-10-30    作者:记者 金辉/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上透露,我国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超过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领域。
  胡祖才指出,近年来,我国利用外资的结构不断优化,并且呈现出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利用外资已经超过了制造业,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领域。引资和引智相结合,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性总部、研发中心等功能性机构,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外资企业在对外贸易、增加就业、产业升级、体制机制创新、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胡祖才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复杂多变,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明显,面临深层次的结构性调整。受此影响,全球跨境资本流动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一方面区域性投资协议体系增多,成为影响全球直接投资格局的重要力量;另一方面,全球跨境资本流动规模正在逐渐回升。这为世界各国开展投资合作提供了新的重要机遇。
  胡祖才指出,我国正在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也就是“一带一路”建设,这是我国新时期对外开放的重大战略,必将形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新格局。
  另外,初步估算,“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据本届外洽会最受关注的焦点项目之一,缅甸克伦地区综合开发合作项目的投资方宝船全球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缅甸克伦地区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战略支点位置,中方企业在缅甸投资的该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国际港口物流贸易服务业带、区域性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绿色生态工业带、高端健康观光生态乐园、面向孟中印等多国重要入海港口区域等五大战略构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科技服务业开启8万亿市场空间
· 2020年科技服务业规模将达8万亿元
· 周小川:银行市场要力挺服务业
· 国务院:加快发展科技服务业
· 服务业不应成经济增长“短板”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