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维持2014年中国增长7.4%预测
建议保持政策缓冲空间
2014-10-30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世界银行29日发布的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称,鉴于今年国内经济活动低于预期,世行将对2014年的增长预测下调至7.4%。这一预测结果与本月6日该行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预测相同。《中国经济简报》还表示,中国目前如果强调实现短期增长目标,会导致实施必要政策推动经济走上更可持续的中期发展轨道的挑战性增大。特别是,如果将关注点放在实现宏大的增长目标上,就需要采取更具扩张性的宏观经济政策。而在不确定的全球经济环境下,中国须保持较大的政策缓冲空间,以备在出现意外的国内或外部经济冲击时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
  《中国经济简报》认为,随着政府加大政策力度将经济纳入更可持续的增长轨道,2015至2016年中国平均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略高于7%的水平。
  “短期的主要政策挑战是加强金融部门的市场纪律。从中期来说,挑战是如何保持改革势头。”世界银行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吴卓瑾说,尤其重要的是要采取有助于将资源从产能过剩的部门逐渐转移出来的政策,特别是采取逐渐取消政府担保和允许效率低的企业包括效率低的国有企业破产的措施。这就需要在加强市场纪律和避免扰乱劳动力市场两者之间小心平衡。行政性信贷配置需要逐渐由市场化机制所取代。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同日发布报告《2014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分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7.3%,比一、二季度分别低0.1和0.2个百分点,呈进一步回落态势,表明中国经济运行的确进入了中速增长的“新常态”,需提升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容忍度。中国经济趋缓之势已成,尽管第四季度有可能微升,但不可能改变基本趋势,世界银行也调減了対中国经济的预测。因为宏观政策只能解决短期稳定问题,长期稳定和发展还要靠体制转型和结构改革,而这不是短期可以奏效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世行下调中国今明年经济增长预测
· 世行下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至7.4%
· 世行:维持今年中国经济增速7.6%预测
· 世行:中国今年经济增速将放缓至7.6%
· 高盛下调2014年中国GDP增长预测至7.7%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基金网售备战“双十一” 补贴收益打擦边球 2014-10-29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