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驳专家“傻瓜论” :混改7000亿竞标
2014-10-29    作者: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上周举行的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颁奖典礼暨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曙光称,民企参与中石化混改是“傻瓜才干这种赔本事”。对此,中石化官方微博反驳称,中石化增资扩股,127家机构7000亿资金竞标,“到底谁傻,犯不着如此激动,三年后见分晓。”

  今年2月19日,中石化宣布,公司将启动油气销售业务重组引入民资,打响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经过七个月的角逐,中石化 9月14日晚间公布,拟定由25家境内外投资者以现金共计人民币1070.94亿元(含等值美元)认购销售公司29.99%的股权。本次增资完成后,中石化将持有销售公司70.01%的股权,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人民币200亿元增加至人民币285.67亿元。

  此次中石化混改在获得高度关注的同时,也引来了怀疑的眼神。张曙光认为,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是从企业层次资本结构来讨论,凡这家企业的资本不是由一种形态和一种性质的资本构成就是混合所有制,如公有资本和私有资本、本国资本和外国资本。而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混合所有制也就是企业层次的混合所有制。

  “但提出混合所有制之后,业界反映并不热烈,为什么?因为很重要的一条,国有股一股独大,我进去以后没有决策权,起不了什么作用,实际上是给国有资本垫背的,只有那些傻瓜才会干这种赔本又不赚吆喝的事情,所以没有多少人响应。”张曙光称,25家企业之所以参股中石化销售公司,是为了“可以不费任何力量得到30%的垄断利润,利润率就是8%,大家想一想,这个事情,实际上这些人买的是国有垄断权。”“进去以后仍然是国有垄断企业,这种改革从治理结构和市场结构来看意义不大。”他说。

  对于这一说法,中石化方面显然并不认同。中石化官方微博“石化实说”称,中石化此次增资扩股,共有127家机构7000亿资金竞标,此前已宣布入股销售公司“混改”的100亿嘉实基金在一天内就销售一空。“张曙光这么大的学者,不作调查就开骂众人‘傻瓜’,太低估民企和老百姓智商。到底谁傻,犯不着如此激动,三年后见分晓。”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此前也曾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带来最大的变化是机制的变化,中石化销售公司未来的最高机构是董事会,中石化是管资本而不是管资产。“我们现在已经做了一些实验,比如通过公开招聘,在全球招募9位职业经理人,这个对原来的体制是一个很大的突破。还有中石化虽然占了70%的股份,但在董事会里面只有4个董事,这样就是为了防止一股独大。”

  据透露,第一届董事会议拟于10月底召开,初步规划由11名董事组成。其中,中石化派出董事4名,投资者派出董事3名,此外还有独立董事3名、职工董事1名,董事长由董事会选举产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化“靠”资本“跑马圈地”水产业
· 中石化销售公司拟建董事会
· 公私募“抢滩”中石化混改
· 中石化“混改”是否致国有资产流失
· 谁参与了中石化混改盛宴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