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航参展商:国内市场5-10年成熟 机场“卡脖子”
2014-10-29    作者:叶含勇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23日上午开馆的第十五届西博会高端装备制造馆通用航空馆展区,吸引了全球通用航空企业的目光。美国塞斯纳飞机公司、空中客车直升机公司、中航工业集团、西华航空等50多家通航企业集体亮相。参展企业普遍看好中国通航产业发展前景,认为通航热正在形成,并期待相关引导扶持政策尽快出台,以突破发展瓶颈,加快市场培育。

    此次展会,国际航空巨头尽展实力,美国赛斯纳、空客直升机等国际通航巨头生产的直升机、教练机、固定翼飞机等产品,已被国内众通航企业购入并摆进展场,引来观众如织。

    “这次展出的两款通用飞机,都是今年订购的产品,一是空客直升机(欧直)AS350B3E,一是意大利泰克南N92固定翼飞机,将用于用于各种公益作业飞行、通航驾驶员培训等方面。”四川宇翔通航总经理张树伟说。在邻近的驼峰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展位上,直升机、教练机、动力伞、三角翼、模拟驾驶室,种种“高大上”,让这里成为通航知识普及课堂。

    “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通用航空市场。”法国丽夏飞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埃里克(点)埃兹伯格说,欧美航空大国通航市场低迷、中国低空空域逐渐放开、经济持续增长富人越来越多,各种因素,将使中国变成航空器销售和通航产业的投资洼地。

    据了解,丽夏已于2013年被国内民营资本并购。其创始人团队成员、丽夏执行副总裁张峣说,并购丽夏是因为普遍看好行业前景,目前正积极选址,筹建航空体验飞行和培训基地,并持续稳定投资,让法国团队继续进行飞机研发和上市。“目前我们已与各国通航企业签了100多个飞机订单。”张峣说。

    有着20多年通航运营经验的西华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李大军说,过去国有通航一统天下,这两年社会资本成主力。“民营企业普遍看好行业前景,并热衷于秀实力和市场拓展,但也要看准投资方向,毕竟这是一个长期烧钱的行业。”李大军提醒。

    “我对国内通航产业发展持审慎乐观态度。”资深投资人、四川翔云通用航空公司总经理王宏说,乐观是因为通航产业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培育期也就是5—10年。审慎是因为包括通用机场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几乎是一片空白,支撑产业发展的管理与服务体系远未完善。

    “没有大量通航机场作为平台,通航产业谈不上发展。”四川宇翔通航副总经理何家沛说,通航机场建设,空域申请、机场选址等事项涉及军地几十个部门。“尽管前期投入巨大,但受种种条件限制,还不一定有结果,成了‘卡脖子’环节。”一名投资通航产业的民营企业家说。(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客流量1天19人 近八成亏损为何难抵“小机场”建设潮
· 澳洲主要机场将实现自助通关
· 赴济州中国游客可免签从大邱机场入境
· 工行建行招行鏖战机场贵宾厅 冠名费一年220万
· 发改委:将推动水利、机场等领域向民资开放
 
频道精选:
· 【思想】南车北车合并形成铁拳“一致对外”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