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通关一体化:首月申报报关单261万余票
2014-10-29    作者:金懿 严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最近一个月来,公司从韩国申报进口了37个集装箱的尼龙-6切片原料,得益于海关的通关一体化改革,我们的物流成本降低了约15%。”晓星化纤(嘉兴)有限公司报关员吴媛君说。
  9月22日,长三角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正式启动,为企业进一步提高产能和降低物流成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据悉,长江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日前已满一个月。这项改革旨在落实国家战略、促进长江经济带地区经济协同发展,由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在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宁波、合肥5个海关率先启动。长三角地区五个海关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构建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形成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行模式。改革实施一个月以来,系统运行平稳,现场业务有序开展,各海关、各业务条线间的联系配合顺畅,跨关区协作机制逐步成熟。首月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261万余票,其中企业选择在上海海关申报166万余票,在南京海关申报53万余票,在杭州海关申报8万余票,在宁波海关申报31万余票,在合肥海关申报19000余票;区域审单中心专业审结报关单近8万票,占报关单总量的3%,其中上海分中心审结4万余票,南京分中心1万余票,宁波分中心2万余票,三大分中心外转至杭州海关90票,合肥海关12票。
  吴媛君说,走上海口岸通关的货物,可以直接选择在嘉兴海关办理申报放行,无需再到上海口岸进行放行盖章确认,她可以直接凭嘉兴的放行信息到外高桥港区提货。“这样一来,从申报到提取货物所有通关手续所需的时间,又能缩短至少一个工作日。”
  在大力提升企业通关效率的同时,一体化改革的效应也在辐射物流等相关行业。安吉川达码头是浙北地区内支线运输的主要集散中心,1月至9月集装箱吞吐量达到8.2万标箱。公司关务负责人吴云龙说:“海关一体化改革不仅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也提高了我们物流企业的竞争力。现在从上海洋山出口的企业相当于增加了两天的提前申报时间,在属地就能完成所有通关手续,实现了口岸向内陆的有效延伸。这为下一步湖州国际集装箱内河支线业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俗地讲,海关通关一体化模式让企业自主选择申报地,形成了‘多地通关,如同一关’的通关新格局。”嘉兴海关监管通关科科长吴红玲介绍说,“这种通关模式,不改变企业物流路径,却营造了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新环境。”据嘉兴海关统计,自9月22日改革启动以来,嘉兴地区共有46家企业享受到一体化通关便利,233余批货物顺利通关,总额超3000万美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大经济引擎带启动通关一体化
· 京津冀通关一体化全面启动
· 广东或启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
· 京津试水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
· 海关总署7月1日开始启动京津冀通关一体化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