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创“贷免扶补”促创业
全省累计发放创业小额贷款超300亿
2014-10-29    作者:记者 李自良 吉哲鹏/昆明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毕业于云南大学的段金平创办了昆明市五华区意居装饰工程部。创业之初,他因资金周转发愁时,一项旨在鼓励创业的政策让他从农信社获得了5万元免担保、免利息的创业小额贷款,解决了当时的资金困难。现在,他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带动10多名大学生就业。
  这项让段金平受益的政策就是“贷免扶补”。2009年初,云南省政府以年度1号文件公布了《关于鼓励创业促就业的若干意见》,省财政每年配套安排1亿元资金做担保扶持创业。这是云南省学习借鉴孟加拉国小额贷款和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等国内外先进经验,结合云南实际创新推出的鼓励创业促进就业的新举措。“贷免扶补”模式属全国首创。其中“免”对首次创业人员创业实行“四减免”。即免收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行政事业性收费,给予税收优惠,创业者申请创业小额贷款免反担保,创业小额贷款2年内免收利息。“扶”为对首次创业人员实行“一条龙”帮扶。为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咨询和培训帮扶,创业项目评审,创业导师帮扶,跟踪服务帮扶。“补”为对首次创业成功人员提供创业补贴。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宋斌介绍,作为创业小额贷款的主要承办单位,截至今年4月,云南省农信社向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复转军人、留学归国人员等自主创业人员累计发放贷款24万笔、139亿元,带动就业约72万人。
  陈义贵也是“贷免扶补”的受益者。陈义贵是保山市昌宁县人,90年代初,由于家在集镇边缘,被列入征收范围,补到了为数不多的“征地款”,像村里其他人一样,陈义贵成为了一名“失地农民”。
  2002年,借着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机遇,昌宁掀起了“退耕还林”高潮,全县新植泡核桃面积超过了往年,涌现了许多种植大户。2009年4月,陈义贵用多方筹措的15万元资金,在住房前加盖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厂房,添置了部分机器,创办了核桃加工项目。然而没有流动资金,原料进不来,创业项目面临停产危险。
  2009年5月,在得知政府开始实施“贷免扶补”政策后,陈义贵马上到县就业部门咨询,并递交了创业贷款申请材料。经过县、市两级审查,经办农信社向陈义贵发放了5万元“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县劳动就业部门还为他配备了创业导师对其实际跟踪服务。陈义贵从摸石头过河的“外行人”开始向行业“老大”转变。9月进入核桃加工旺季,陈义贵雇佣加工人员50多人,加工泡核桃300吨,当年纯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
  2010年,陈义贵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新购置了机器,年加工核桃达到了400吨,年纯收入达13万元。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陈义贵还向周边的朋友、邻居提供销售信息,让农村青年到自己的加工工厂打工,通过创业有力地带动了就业,成为了昌宁县泡核桃加工产业的佼佼者,并于2012年7月被国务院表彰为全国优秀就业创业个人。
  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实施“贷免扶补”创业小额贷款以来,全省已累计发放创业促就业小额贷款324.56亿元,带动吸纳就业150.55万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贵州省农信社积极投入助力农村教育发展
· 部分进军上市公司参与农信社改制
· 农信社改制暴露农村金融困局
· 福建:农信社涉农贷款首次突破1500亿元
· 银监会:用五年时间完成农村信用社股份制改革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