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徐福东渡到佛教东传
2014-10-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连云港在海陆丝绸之路中有着独特的地位。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全国政协原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教授周绍良就曾提出,连云港地区是研究海陆两条丝绸之路交汇的一个理想地点,连云港地区和丝绸之路有着密切关系。
  中国历史上秦代著名方士徐福是伟大的航海家,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拓者。2200多年前,徐福受秦始皇派遣赴海外寻求长生不老之药,他率领数千童男童女,携带五谷百工,扬帆东渡,开创了中、日、韩交流之先河,受到了中、日、韩等各国人民的世代敬仰。
  连云港赣榆县是徐福故里,建有赣榆县徐福祠堂,祠庙门阙为仿汉建筑,造型精美,古色古香。祠内徐福座像高3米,面向东南,目视远方,表现出徐福刚毅、睿智和离别乡土的眷念之情。祠堂前有两个灯笼,为日本友人所赠。
  西配殿陈列着徐福故里的部分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的带槽石斧和秦砖汉瓦,殿内还有徐福在日本足迹的大量照片。东西长廊中镶嵌有苏北罕见的花岗岩汉画像石、原始社会的石笋等,还存有石船锚和石药碾等出土文物。今天的徐福祠是中外游客,特别是日本游客的必到之处。
  海陆丝绸之路同样见证了佛教东传的轨迹。与洛阳白马寺属于同一个时代的法起寺,是佛教东传的重要见证。法起寺位于连云区宿城大竹园村,占地150亩,为汉代寺院,是中国早期寺院之一,自古被誉为“淮海第一丛林”。不幸的是这座千年古刹1938年毁于日机轰炸。为弘扬佛教传统文化, 2006年8月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批准恢复重建法起寺。
  孔望山佛教摩崖石刻也是佛教东传的重要产物。它是东汉时期佛教内容的造像,它比敦煌莫高窟还要早200年,被录入《世界古迹丛书》的“中国卷”,是我国佛教史和美术史上的瑰宝,也是连云港市最珍贵的古迹之一。孔望山这种早期的佛教摩崖造像在最先传入佛教文化比较发达的中西部地区出现,证明了天竺(印度半岛)佛教由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史实。
  佛教的传播除了陆上丝绸之路这个途径外,并不能排除“陆上丝绸之路”终点的连云港也存在着以之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同样也输入了印度佛教,落地开花,孕育了孔望山摩崖佛教造像题材。
  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在看过孔望山东汉摩崖造像摄影题诗道:“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可能孔望山头像,及见流沙白马来。”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羽组稿,由本报记者华卫列、周国洪、刘兆权、秦华江、董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连云港•城市变迁
· 连云港赋
· 连云港:“一带一路”在这里起航
· 连云港中远船务解散
· 连云港:向国际枢纽港迈进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