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台山: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
2014-10-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有史家称,连云港云台山地区是中华文明,乃至整个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连云港古有“东方君子国”、“十花城”之誉。有七位上古帝王及先贤曾在此活动。太昊活动于斯、少昊立国于斯、颛顼少年成长于斯、羲仲祭日于斯、舜帝巡葬于斯、鲧帝殛葬于斯、大禹及其子夏启生于斯,实属旷古奇史。连云港地区也因此成为炎黄子孙、华夏后裔朝拜祖灵寻根古贤的热土和神圣殿堂。
  圣人孔夫子登孔望山望海,于赣榆夹谷山相鲁会齐侯;秦始皇六巡天下三到朐界(今连云港),访徐福、登秦山,在朐界立石为秦东门;唐代大诗人李白曾云游至连云港,写下了《哭晁卿衡》一诗:“日本晁衡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今朝阳仍有太白涧、太白石等遗址;唐太宗李世民曾东征至连云港,现宿城、凰窝等地留有保驾山、皇古洞等遗址传说。
  北宋年间,“酒仙”石曼卿任职海州期间朝夕连石棚山,“坡仙”苏东坡两登石棚山,并为云台山留下了数十首脍炙人口的诗篇,最令人心仪的是七绝《次韵陈海州书怀》诗中云:“郁郁苍梧海上山,蓬莱方丈有无间。旧闻草木皆仙药,欲弃妻孥守市阛。”对云台山的神往和赞叹表露无遗。北宋年间梁山好汉宋江在海州遭伏击,全军覆灭,向知州张叔夜投降,今海州尚有好汉莹。
  连云港奇迹遍地。东海大贤庄、爪墩和锦屏桃花涧等旧石器时代遗址的发现,使连云港市历史上溯到一两万年以前,遗址出土的细石器因其加工工艺和日本九州、新野等地发现的细石器十分相似,而被考古学家考证,在连云港与日本列岛之间曾有过黄海陆地化过程,且顾存在着往返迁徙的道路。
  羲仲祭日所遗太阳石石刻,上有祭日图案。其中太阳图案与南美土人的图腾极为相似,印证了少昊民族之一支远迁南美洲的史实。位于中云台山华盖山下的藤花落古城遗址,为古称为羽夷的东夷部落的主体——少昊之国的初都,后迁移,为传说中富裕繁华的神国——“十花城”。此项被评为2000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誉为“华夏史前第一古城”。
  将军崖原始岩画在中国最古老的锦屏山上,为四千年前殷商时期东夷人所凿,堪称“世界岩画的母体”,曾被誉为“东方天书”;孔望山东汉佛教摩崖石刻被誉为“九州摩崖第一尊”,比敦煌石窟年高200余年。其中“涅槃图”是中国石窟艺术中时代最早、人数最多、场面最大的一组。有一幅造像为西域胡人,凸鼻凹眼,纵马弹笳,被称为“中国外交史的石质插页”。此佛教造像的出现,证明汉代中国有一条以孔望山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题诗:“海上丝绸路早开,阙文史实证摩崖。
  “可能孔望山头像,及见流沙白马来。” 马陵古道发现一段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恐龙足印。西汉时田横拒汉率五百壮士筑崮云台小隔山上,“独步华夏的海上齐长城”历2200年风霜海浸,至今巍然屹立于田横岗。海州双龙汉墓出土的汉代尸凌惠平震惊世界。东海尹湾汉墓出土竹简一百三十件,为中国最早的郡治档案。
  其中有一篇民间故事《神鸟赋》,以鸟寓人描写了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始建于北宋年间的“东海第一之尊”海清寺阿育王塔近千年来,历经大小地震14次,稳固如磐,岿然挺立,是苏北地区最早、最高的古塔。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羽组稿,由本报记者华卫列、周国洪、刘兆权、秦华江、董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连云港•城市变迁
· 连云港赋
· 连云港:“一带一路”在这里起航
· 连云港中远船务解散
· 连云港:向国际枢纽港迈进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