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陆交汇培育出独特山海文化
2014-10-29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徐福故里、孔望山佛教摩崖石刻、《西游记》、《镜花缘》……自公元前2世纪起至公元17世纪的近2000年中,自海上丝绸之路东方航线从连云港海州湾起航,海陆丝绸之路对世界文明的发展进程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连云港市拥有丰富的海陆丝绸之路历史遗迹,它们是连云港与古代海陆丝绸之路关系的有力证明……
  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海陆丝绸之路交汇点给连云港的山和海留下诸多遗址,令后人叹为观止,也塑造了连云港独特的山海文化。
  秦东门遗址是海陆丝绸之路交汇节点的重要标志。秦始皇统一中国后,于公元前212年在海州建朐县,立石阙,作为“秦东门”,此事《史记》有记载。
  关于“秦东门”的位置,历史上有三说。一是秦山岛之说。清道光年间的海州知州谢元淮认为“海上”即“海中”,当从郁州去寻找,并指认秦山岛为立石之所在。清《光绪赣榆县志》从其说。二是马耳峰之说。明代张峰《海州志》及海州地方志皆有此论。三是朐县孔望山之说。“秦东门”到底是什么样子?历史上并没有留下遗迹或文字记载,《史记》中也没有对其形象进行具体描述。
  连云港市考古专家认为,寻找“秦东门”,只要找到了东海庙也就找到了东门阙之所在。从魏晋文献中称东海庙为“植石庙”以及“石门犹存”的记载,东门阙是就地取材用巨石垒起的门,应该是秦汉之际盛行的“阙”形建筑。通过考古发掘结合文献资料,在基本可以确定孔望山摩崖造像前的山脚台地为汉东海庙故址的同时,也就基本上确定了秦东门阙的故址。
  苏马湾汉代界域石碑,位于连云港市东西连岛,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完好,内容明确,有确切纪年的一块汉代界域刻石,也是我国最早的以石质为载体的郡级海洋权益法的版本。苏马湾界域刻石是东海郡与琅琊群的分界刻石,明确地划定了两郡的海域权属。从胶州湾至柜县以东是琅琊郡的海域,从柜县以南至今日灌河口以东是东海郡管辖的海域,海洋权属十分清楚。
  《尹湾汉墓简牍》是国家一级文物,目前收藏于市博物馆,其中记载了与丝绸之路有关的重要内容。其中木牍《兵器簿》中记载:“乌孙公主诸侯使节九十三”。大意是乌孙公主作为使节带了93件兵器到乌孙。当时,汉朝使者经乌孙之南到大宛、月氏的,不绝于路。乌孙派使者献马给汉朝,并愿娶汉朝公主,两国结为兄弟。乌孙公主(公元前121--101年)是汉武帝侄子江都王刘建之女。汉武帝为联合乌孙,抗击匈奴,派她出使乌孙国。
  “连云港坐拥山海天然优势,历史悠久的千年海陆丝绸之路,又培育了连云港独特的山海文化。”连云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滕雯说,“一带一路”将带来连云港打造山海文化名都的新一轮战略机遇。

  本稿件由本报记者朱羽组稿,由本报记者华卫列、周国洪、刘兆权、秦华江、董俊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连云港赋
· 连云港:“一带一路”在这里起航
· 连云港中远船务解散
· 连云港:向国际枢纽港迈进
· 连云港实现通关“零待时”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