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跑路潮”折射退出机制缺失
2014-10-29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一段时间,有关民营企业负责人“跑路”、自杀的新闻频频见诸报端。据报道,由于陷入经营困境,品牌照明企业“凤光照明”老板“跑路”,欠下7000多万元的货款,紧接着又传来喜林灯饰相关负责人“跑路”消息。此前,安徽红焰集团董事长周焰生自杀身亡,原因疑为无法承受企业资金链断裂的压力。
  不少网民认为,在宏观经济下行、融资难融资贵等多重压力下,一些民营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危机。民营企业主无奈“跑路”背后是救助机制不健全、申请破产所耗费的物力财力巨大以及企业退出机制不完善等现实因素。有网民建议,在积极落实民企扶持政策的同时,也要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让濒临破产企业负责人不用逃、逃不了。

  民企老板频“跑路”

  网民“109会所”称,由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部分产业进入调整期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今年以来,一些民营企业正遭受“批量死亡”的威胁,很多民企老板出现“跑路”现象。
  网民“圆月亮”认为,从企业角度来说,当前银企关系紧张,直接导致市场呈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结果,一些自身条件较好的企业也受困于互保链、资产缩水,面临危机。
  网民“一点豪华主义”表示,没有订单,各种成本不断上涨,很多民企在挣扎中求生存。不给予民企与国企一样的待遇,不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民企很难突破当前的瓶颈与困境。

  民间信用遭重创

  对于民企老板“跑路”,不少网民认为,企业倒闭有很多形式,以“跑路”的方式来退出市场危害最大,不仅遗留大量难以处理的债权债务关系,也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给民间信用造成严重影响。
  网民“片刻犹豫1”认为,民企老板频繁“跑路”,不能光把板子打在民企老板的身上,应反思为何当企业经营遇到困难时首先选择的不是走破产程序而是携款跑路?对此,有网民认为,目前社会对企业破产仍有不少误解、申请破产所耗费的物力财力巨大,以及破产对企业未必有好处的顾虑是破产申请被动的主因。
  博主“庭前看花”认为,企业或者资金链断裂,或者无利可图,可以申请破产,至于为什么这些企业不申请破产而选择跑路,可能有两点:申请破产很困难,其中的门道也不是很熟悉;跑路的代价费用比较低,有可能以后改头换面又是一条好汉。
  网民“吴顾问”称,没有完善的市场退出机制,让众多经营不善的中小企业老板不得不选择“跑路”这条途径,折射的是有关部门的不作为和法治的缺失。

  完善企业退出机制

  对于目前民企面临的困境,有网民建议,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一系列民企扶持政策,今后应提升政策针对性和执行力度,真正促进民企在经济下行背景下保生存、谋发展、寻转型。
  博主“庭前看花”表示,一个企业“跑路”了,相关联的很多企业也难以经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这时候就有必要保护中小企业,用一套风险抵御机制来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
  网民“庄子一一”认为,应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健全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完善企业破产制度。
  在网民“仰望锡安”看来,市场本身就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地方,很多公司已经名存实亡可还在其中苟延残喘,长此以往反而会积蓄更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真能落实并完善退出机制,那对投资者是实际上的好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贷款搭售保险 民企老板一年保费300万
· 中国民企关注“新丝路”投资潜力
· 反腐败不分国企民企
· 资金链互保链断裂再引民企“跑路潮”
· “跑路潮”加剧银企信任危机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区域震荡个股为王 A股调整动力慢慢衰减 2014-10-28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