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顶层设计临近落地 交通等三领域率先突破
2014-10-28    作者:记者 于祥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快实施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目前一系列多层次的政策组合拳正紧锣密鼓酝酿。

  □除《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任务分工方案(送审稿)》近日出炉外,有关《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目标和措施(2014-2017)》的相关文件已经草拟完成,且三地也正在为积极推动实现“三个突破”制定计划。

  记者27日获悉,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上周末主持召开部务会议,审议并同意《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任务分工方案(送审稿)》。这意味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顶层设计开始临近“落地”。

  按照此前计划,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加快实施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据记者跟踪掌握的信息,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速在即,且一系列、多层次的组合拳正紧锣密鼓酝酿。

  据悉,杨传堂在当日会上强调,要按已经确定的方案和任务有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协调落实的作用,加强研究,在推进2014年重大项目实施的同时,着手研究2015年和2016年有关重大项目的确定和任务分工落实;办公厅要加强督查督办,各司局要全力配合,共同把工作做好。

  就在上个月4日,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按照会议要求,要加快实施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即着力推动网络化布局、智能化管理、一体化服务,构建安全可靠、便捷高效、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着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发挥重点治理工程带动作用,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形成区域良好生态格局;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有序转移承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要尽快完善协同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框架,为编制总体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有关《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目标和措施(2014-2017)》的相关文件已经草拟完成,而且京津冀三地也在为积极推动实现“三个突破”制定计划。例如,北京市已经制定了2014年下半年“三个突破”重点工作和重大项目安排表,其中交通方面重点在于港口和机场,成为近期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亮点。

  而“三个突破”仅仅是个开始,京津冀协同发展正酝酿着巨大改革动力和投资机会。

  据发改委权威人士透露,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正在制定,除此之外,还将有多个部门研究制定的多项配套政策以及创新措施。再者,专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出谋划策的专家咨询委员会,在7月末已经向中央提出关于京津冀区域定位的一系列的重要的研究报告。

  从权威人士透露的信息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将是“三层推进”。其一是包括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为核心的区域功能的整体定位;其二是交通、生态、产业三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的工作方案;其三则是研究区域协同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更高层次改革。

  目前来看,以上三层推进必将对整个京津冀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京津冀一体化将除了交通基础设施“打通经脉”之外,深层次的财税、金融等协同也会触及,这对区域协同发展来说是有突破性的创新和改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交通部审议同意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分工方案
· [京津冀楼市聚焦]房贷新政带“火”了京城学区房
· 七部委在京津冀推广新能源车
· 京津冀将推2万辆新能源公交
· 今明两年京津冀公共交通推广20222辆新能源汽车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猖獗催生跨国产业链 手法“品牌化” 2014-10-28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