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青春记忆里的“南水北调梦”
2014-10-28    作者:记者 熊琳 宋晓东 魏梦佳/郑州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穿漳是我第一次参与建设的水利项目。这里哪一处有埋管,埋的是什么,我都记得非常清楚。”在位于河南安阳的南水北调穿漳工程段现场的堤岸上,“80后”军官韩永席身着军装,军姿挺拔。他告诉记者,3年的穿漳工程建设,无论在工程专业和人生阅历上,对他而言都是一次宝贵的经历。
  穿漳工程是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来的清水,从地下穿越漳河流域后继续北上。工程横跨河南、河北两省,总长度为1081.81米,地下工程长度为619.18米。2009年,刚刚从大学毕业入伍的韩永席与所在部队的130多位战友一起,开始了穿漳工程建设。
  “与漳河汛期抢时间的时候,每到夜晚,整个施工现场灯火通明。强光照射仿佛白天一样。”韩永席告诉记者,因为管道铺设首先要挖开地面,因此要赶在漳河汛期之前施工完毕,这一项目每年的施工期只有3个月。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战友和工人们“换班换人不停工”,24小时推进项目。“我的一位战友,累得在坐在脚手架上就睡着了,要不是大家及时提醒,差点就摔下来。”
  施工那阵子,韩永席每天都在项目办和工地上来回跑。一方面需要看图纸,告诉工人们怎样铺设管道,另一方面,因为工程横跨两省,需要与各方协调。“最多的时候,一天我接听、拨打的电话有200多个,跟一个战友通话70多次。”
  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穿漳管理处副处长栗保山介绍,为了保证地下管道铺设顺利,前期要将建设区域内丰沛的地下水排干。2009年11月施工时,往年南阳还是零度左右的气温,突然降至零下十多度,工地在郊区,没有任何建筑物阻挡,刺骨的寒风往人怀里钻。
  “当时要通过机器将水泥注入到地下。开始没多久,地下水就喷涌而出,泥浆和水一齐喷到战士们的身上,没一会儿就结成了冰碴子。”栗保山告诉记者,小伙子们没叫苦、没叫累,换了身衣服就回到现场接着干。这个场景至今想起都让他非常感动。
  “我常常在梦里梦见穿漳工程顺利竣工,梦见北方人民喝上清澈的南水。现在工程已经通过验收,我们离梦想成真又向前迈进一步。”韩永席告诉记者,他的家乡就在河北石家庄,是南水北调的受水区。他很想告诉家乡的小伙伴们,这清澈的南水里,也有他们——共和国军人的辛苦努力与奉献付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北京全力准备迎接南水北调来水
· 北京建南水北调中线水质信息共享平台防范污染水进京
· 着力构建绿色生态屏障 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
· 南水北调将有效遏制北京地下水超采
· 南水北调十年造价翻番 成本由1240亿涨到2082亿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