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加湿净化器:避免二次污染是关键
2014-10-28    作者: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国庆黄金周之后的雾霾,给人们的健康和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危害。空气净化器作为保障室内空气卫生的最后一道屏障,成了大家的救命稻草,不管作用如何,哪怕聊作自我安慰,也是安置一个才稍稍安心。尤其是对于有孩子的家庭,空气净化器更是成了标配。
  然而,在持续性的雾霾天气下,如果长期不开窗通风,随着二氧化碳等浓度的升高,室内空气质量同样令人担忧。而市场上的一些净化器,还存在着产生二次污染的潜在危害。
  最近,北京生泰宝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了一种可栽种花草的植物加湿净化器,它是用模仿湿地净化的方式来达到循环净化的效果,不但能够对空气中的PM2.5、甲醛等有良好的净化作用,还能省下更换过滤网芯的成本,用自然生态的方式来分解污染物,没有二次污染。这是真的吗?这种新型的空气净化器效果究竟如何呢?面对商家宣传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净化器?

  品种繁多 难于选择

  雾霾再次来袭,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需求上升明显。为了争抢空净产品市场这块大蛋糕,2014年以来各大家电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也加紧修炼“内功”——各大品牌纷纷发布了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市面上的净化器几乎都宣称净化PM2.5效果达到99%。“这款空气净化器采用HEPA滤网技术,日本原装进口,细颗粒物去除率可以达到99.99%。”“这款空气净化器可以加湿除菌。”“我们的空气净化器可以秒‘杀’可吸入颗粒物。”
  面对商家给出的这些数字和保证,消费者该如何判断?
  业内人士提示,大家不要被各种数据迷惑,选择前可以对加湿器的原理进行简单了解,根据自己情况关注主要参数,选择合适的产品。
  目前,空气净化器净化方式主要有HEPA、静电吸附、活性炭等。
  HEPA技术采用物理过滤方式,维护成本高,以北京来说,空气质量远低于欧美国家,HEPA滤网的使用寿命仅能维持在半年左右,更换费用昂贵。国内也没有相应的回收机制,废旧的滤网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静电吸附技术能去除的微粒直径最小可达到0.01微米,可以有效去除大多数病毒类微生物,且不用更换滤网,只需定期冲洗滤网,维护成本低,但有臭氧污染问题。
  除了以上两种主流净化方式,活性炭也是常用的空气净化材料。活性炭较为普通常见,性价比也高,但需要保持干燥,同时环境温度不能高于30℃,也需定期维护,不然容易成为微生物滋生的温床,最好搭配其他设备一起使用,如HEPA(或F7)过滤器。
  几种技术各有长短,但都存在二次污染的潜在危害,尤其是在使用不当或者设备老化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隐患。

  避免二次污染成关注焦点

  由于空气净化器多在室内使用,为了避免室外雾霾的污染,净化器运行时一般会关闭门窗。如何避免室内空气的二次污染变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没有更为生态环保的方式来实现室内空气的净化呢?
  最近,市面上新出现的一款“生泰宝”植物加湿净化器看起来就很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这种需要。用模仿湿地净化的方式来达到循环净化的效果,不但能够对空气中的PM2.5、甲醛等起到良好的净化作用,还能省下更换过滤网芯的成本,用自然生态的方式来分解污染物,没有二次污染。
  效果真能如此吗?
  北京生泰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咸才军介绍,“生泰宝”是将微晶活性炭技术与湿地潜流技术、分子络合技术、纳米光催化计划、紫外杀菌技术、负离子技术等结合起来,模仿自然湿地自我净化的原理,将空气中的PM2.5、甲醛、苯等有害物质转化为湿地植物的养分,被植物彻底吸收,实现彻底的循环净化。
  咸才军说,生泰宝是市面上首款不用清洗和更换滤网、将污染物质全部转化为植物养料的生态化电器。实验数据表明,一台生泰宝产生的空气净化效果相当于100棵树木同时净化空气,能够实现空气独立循环,杜绝了二次空气污染。
  “我们采用的纳米光催化剂在特定波长的光的照射下受激生成“电子-空穴”对(一种高能粒子),这种“电子-空穴”对和周围的水、氧气发生反应后,就具有了极强的氧化-还原能力,能将空气中甲醛、苯、二氧化硫等污染物及细菌等直接分解成无毒无味的物质,从而达到消除空气污染的目的。”北京生泰宝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巨大市场期待标准规范

  市场对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需求迅速飙升,空气净化器销售再度火爆。多家电商提供的数据显示,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需求上升明显。业界预计,在消费者日益关注健康家电的背景下,空气净化器还将会持续热销。
  为了争抢空净产品市场这块大蛋糕,2014年以来各大家电厂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也加紧修炼“内功”,纷纷发布了新的空气净化器产品。
  令人忧心的是,雾霾防护产品的行业准入门槛低、产品良莠不齐、售后服务不到位,让人们在选择时无所适从,使用时也容易操作不当。在令人心情沉重的雾霾天气里,尽快让消费者用上放心的防霾产品,加快发布标准的步伐,是公众心之所系,也是这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必备条件。
  咸才军表示,空气净化器标准的统一和升级有利于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投入,完善产品性能,研发更优质的产品来服务用户,满足市场消费需求,而不是停留在如何运用各种数据来美化产品宣传。希望新标准能够对空气净化产品的二次污染、售后维护等方面做出规定,规范行业秩序,使消费者真正用上无后顾之忧的产品,从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芬尼活空气净化器发布
· 空气净化器夸大功效 除甲醛基本是“忽悠”
· 空气净化器去甲醛纯属忽悠 也并非越贵越好
· 新修订标准最早9月出台 空气净化器将告别王婆卖瓜时代
· 净化器市场炙手可热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