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庭打通普及入户“最后一米”
2014-10-28    作者:记者 傅勇/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年初谷歌花费32亿美元收购Nest到苹果、海尔等企业相继推出智慧家庭产品,一时间智慧家庭产品纷纷登场。然而在这场浩浩荡荡的智能革命中,真正走进用户生活的智慧产品乏善可陈,这背后折射了怎样的困境?智慧家庭的发展模式到底如何?《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先生。

  《经济参考报》:2014年被称为智慧家庭元年,在这场热潮中,市场上智能产品不断涌现,但真正走进用户生活的智能产品乏善可陈,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罗清启:当前智能家居行业存在一个误区,认为家电、手环、眼镜、水杯、橱柜等硬件产品加上APP就是“智能”,这其实是一种“伪智能”。真正的智能产品应具备两大基本属性。一是以人为中心的自动控制。真正的智能产品应该像人一样具备思考和判断能力,可以不再依赖人为设定,主动判断出人们的准确需求。然而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的智能产品还处于被动控制阶段。二是不同品类智能产品之间能够实现“通话”,但现在同品类或是不同品牌的智能产品之间却还是孤立的。
  综合来看,目前大多数智能家居产品在以上两个方面均与用户使用需求间存在较大差距,这是造成当前智能家居产品“曲高和寡”的根本原因。

  《经济参考报》:现在有一些企业致力于搭建兼容各品牌智能设备的平台,比如近期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成立3.2亿元产业基金,推出开放实验室并建立联合品牌体验店。如何看待这些企业的举动?这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罗清启:当前中小企业、创业团队、创客等开发者已成为推动智慧家庭行业发展的一股关键力量,但这类群体面临着智能产品研发设备、技术、环境、资金、渠道等资源匮乏的难题,这就导致多数的智慧家庭创业者困难重重,影响了智能产品的推广和普及。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为创业开发者们构建了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海尔U+为开发者们提供了集融资、技术、设计、测试、生产、销售等于一体的全流程服务链,越来越多满足用户需求的智慧家庭产品可以迅速孵化并生产销售出去。在通往智慧家庭的道路上,谁能最有效整合资源、构建最完善的生态圈,谁就能成为最受千千万万个家庭欢迎的“客人”。

  《经济参考报》:市场研究公司Juniper预测,2018年全球智慧家庭市场规模将达到710亿美元,中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也将在2020年突破3000亿元。面临这一巨大的市场,智慧家庭行业未来发展模式的核心是什么?
  罗清启:很显然,数据已经成为智能设备之间、人与设备、设备与环境之间沟通的共同基础。未来智慧家庭行业将呈现争夺数据制空权的趋势,数据将成为智慧家庭产业最大生产力,而这种生产力必将使企业从硬件销售思维转变为增值服务思维。从这个战略意义上来看,海尔U+智慧生活平台可以汇集各品牌、各品类产品的数据信息,根据这些数据为用户提供持续性的超值智慧生活服务,这一价值也将随着智能产品的普及呈现指数效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行业融合驱动智慧家庭热潮
· 我国抢占智慧家庭产业亟待打破标准“瓶颈”
· 解密长虹智慧家庭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