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10月IPO申购潮“波澜不惊”
市场打新热继续降温
2014-10-28    作者:记者 吴燕婷 武卫红/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7日,10月最后两只新股宁波精达和合锻股份启动申购。加上上周发行的9只新股以及推迟发行的福达股份,A股迎来年内第五批总计12只IPO申购潮。从目前情况看来,11只新股网上申购,并未对大盘及资金面带来明显冲击。此外,随着监管层不断出台措施抑制新股炒作,打新难度逐渐加大,收益率也不断下滑,市场打新热情继续降温。
  上周四(23日),年内第五批新股申购启动。上周共有9只新股发行,其中23日有3只,24日6只。
  资金面方面,据中金公司的统计,此轮新股集中发行,资金冻结峰值期的冻结规模或为7000亿—9000亿元。
  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市场上政策资金面乐观情绪高涨,预计短期新股申购对资金面冲击有限。
  “目前整体上资金面比较正常,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不会对市场有显著影响。”首创证券研发部经理王剑辉表示。
  即便上周有9只新股密集申购,盘面并未出现大幅波动,但叠加三季度GDP增速创新低的影响,沪深两市走出弱势行情。截至上周五(24日)收盘,沪指连收四根阴线,27日沪深两市继续弱势震荡,两只新股申购也并未对市场构成明显压力。
  业内机构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出台措施大力抑制新股炒作,中签率大幅下滑,打新的难度也日益加大。
  对于机构来说,打新之路已经越来越难。实际上,早在今年3月监管部门修改的申购新规中,便加大了中签的难度,如取消对网下配售机构的数量上限,网下配售进一步向公募、社保、年金和保险等4类机构倾斜,增加网下向网上回拨档次,进一步加大网下向网上回拨力度等等,由此大大降低了网下机构获配比例。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首轮48家新股网下申购中签率平均值为15.3951%,中签率超过15%的新股大有所在,如纽威股份15.77%,楚天科技22.60%,到了6至8月,网下申购中签率平均值骤降至0.32%,而9月至今发行的新股中签率也只能徘徊在0.21%。
  “现在跟年初比起来差多了,中签率已经下降到千分之几,一次性投入那么大资金,回报率也不高,如果按冻结3个交易日来计算,其回报率更是低得离谱,还不如在二级市场寻找机会。”一位资深投资者向记者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9新股申购有望冻资超7000亿
· 新股发行现神秘“巧合”:发批文响A股警报 申购启动酿短线反弹
· IPO密集申购考试A股资金面
· 新股密集申购冲击交易所资金面
· A股ETF现史上最大规模净申购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