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来信托公司证券投资类产品发行1717只 同比增八成
“逃离”涉房涉矿领域投奔股市
2014-10-28    作者:记者 钟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随着矿产类信托的低迷、房地产信托“泡沫”的逐渐破灭,近来各大信托公司纷纷投奔股市。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1717只,同比增8成。与此同时,涉房涉矿类信托产品遭到冷遇,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连续5个月“瘦身”,规模也从6月份的近200亿骤降到本月的不足30亿元。
  普益财富最新数据显示,上周共有21家信托公司成立了48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量环比减少7款,降幅12.73%。48款产品中,31款产品公布了成立规模,平均成立规模为1.09亿元,环比下降1.20亿元,降幅为52.48%。从资金运用领域来看,证券投资领域产品成立了18款,基础设施领域产品成立了8款,而房地产领域产品仅成立了7款。证券投资类信托占比达37.5%。
  其实,上周只是今年来的一个缩影。《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今年来在整个信托产品发行谨慎的情况下,金融类信托产品仍受到热捧。尤其是三季度以来,不少信托公司乐于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逐渐有更多的证券投资类产品推出,并对这类产品的发行继续看好。证券市场从7月出现好转,使得客户投资意愿增强,促成了这一波证券投资信托的热潮。
  用益信托最新统计数据,今年来68家信托公司共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1717只,发行规模高达700.5亿元。与去年同期发行的931只相比,今年来信托公司证券投资业务增幅高达84.4%。与证券投资类信托的火热形成对比,统计显示,今年来各大信托公司共发行892只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仅为1836.2亿,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高达2596.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6月份开始,房地产信托发行只数从105只骤降到本月的27只,连续5个月“瘦身”近4倍。
  对此,南方某信托公司管理人士27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信托公司的主要精力仍集中在房地产、基建等业务上,证券类业务即便是在前年信托账户放开后,其募资的比重也一直很低,普遍在10%以下,近期证券类项目成立规模大增也是这一项目难得的‘翻身’。”他说,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各家信托公司都在主动进行转型和业务调整,尤其是那些前期在房地产、涉矿类等基建类项目较激进的信托公司最为明显。
  DM理财综合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4年期间,新发行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共2982款,预计发行规模为693亿元,至少有46家信托公司积极参与发行产品。中融信托、外贸信托、云南信托、长安信托、华润深国投等位列发行能力排名前十,处于积极发力证券投资类项目前列。其中,中融信托2013年至2014年10月期间共发行证券投资类项目691款,居于榜首。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27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信托兑付危机事件频发,加之刚性兑付潜规则被打破后,信托产品吸引能力和安全性远不如从前。“前期疯狂上马房地产项目的信托公司,在当前转投证券投资业务,转移风险是不错的选择。”帅国让坦言。他认为,A股持续转暖,市场资金逐渐向股市回流,也对其造成影响。今年信托公司评级制度变更,信托公司为了保护稀缺的信托牌照,主动改变了过去规模为王的竞争格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信托公司借道新产品曲线破“刚兑”
· 68家信托公司或再临生死大考
· 上半年信托公司密集增资扩股150亿
· 信保合作加码 两成多信托公司或拒之门外
· 信托公司虎视农地流转蛋糕
 
频道精选:
· 【思想】沪港通疑似被推迟存在必然性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四因素"戳"痛A股 三大时间窗口拷问2300点 2014-10-27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