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 本地股值得关注
2014-10-27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据经济参考报10月27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天津港口岸新一轮扩大对外开放计划,而天津港下辖的东疆港区正是目前天津市申报自贸区的主要阵地。酝酿多时的天津自贸区方案呼之欲出。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除了保留上海自贸区内可复制的方案外,还会以发挥融资租赁业务功能为重点,增加对内辐射效应,并且,天津自贸区的投资负面清单可能会更少,开放力度将更大,凸显自由贸易港功能。

  目前,天津除了强化东疆建设外,自贸区的设计方案规划也由最初的东疆保税港区扩大到了更多滨海新区辖内,包括纳入中心商务区、天津港保税区三大功能区,其中,中心商务区承担金融和服务贸易功能;东疆保税港区承担航运和货物等特色贸易;天津港保税区则承担保税、物流、仓储等功能,充分考虑产业现状和互补性,基本实现天津的产业类型的全覆盖。

  投资策略上,分析人士指出,投资逻辑应关注三条主线,其一,自贸区概念,自贸区核心利好外向型经济,短期看淡吞吐增长,看多土地价值升值红利;长期带来客流和货流的积聚作用,带来港口景气和盈利能力的双升,但短期刺激作用有限。从上海自贸区经验来看,自贸区的设立和推进对土地价值升值的推动作用巨大。拥有大量土地的天津港等值得关注。津滨发展立足于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建设,也值得关注。其二,区域发展,“京津冀”主题在经历了2014年3月份至4月份的政策憧憬期、5月份至6月份的舆情真空期后,进入了“政策落地期”的行情新阶段,关注天津本地交运股、地产股和环保股。其三,国资改革机会。天津国有资产目前面临两个问题,证券化率低和市属企业同业竞争严重,资源分散。天津国资今后将从传统产业向现代制造业、现代物流等方向集中,重点方向应是航运中心和北方物流中心,本地基建股有望在这个过程中受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福建自贸区申报突然提速:“可能与天津和广东同期公布”
· 天津自贸区定位凸显自由贸易港
· 上海银行率先开展自贸区黄金进口交易
· 李克强见朴槿惠:早日建成中韩自贸区
· 自贸区“试验田”里长出了怎样的苗?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