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原副社长徐锡安:治霾需政府企业个人共同形成合力
2014-10-27    作者:记者 王文博/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25日,新华社原党组副书记、副社长徐锡安出席首届“治霾在行动”活动并致闭幕词。他指出,举行“治霾在行动”活动,就是要直面中国的环境问题。他强调说,李克强总理曾表示“要像向贫穷宣战一样,向雾霾宣战”,由此可见,中国的环境保护问题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可言。
  徐锡安表示,雾霾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这在别的国家也出现过。雾霾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来解决;雾霾与人的活动有关,也只有靠人的努力才能解决。由于大气污染成因复杂,涉及问题众多,有些问题即使投入巨资也未必能够一劳永逸地解决。因此,我们既要对已经采取的一系列治理雾霾的措施树立足够的信心,也应该充分预见到治理雾霾的长期性与艰巨性。“我们坚信,治霾是一场必定胜利的长期持久战”。徐锡安说。
  徐锡安认为,治理雾霾政府责无旁贷,但不能完全靠政府,而是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形成合力,要形成政府统领、企业施治、市场驱动、公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其中,企业的力量至关重要。他呼吁当天出席的企业,要坚持技术创新,同时也要将这些创新应用到社会实践中、应用到百姓生活中,切实改善老百姓因雾霾天气而“艰于呼吸”的困境。
  徐锡安还指出,在这一过程中,媒体不能冷眼旁观,要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帮助一些优秀的企业将技术和产品推广到最需要的地方去,并且为优秀的企业鼓与呼,“这是媒体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徐锡安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治理雾霾的过程,就像是市场经济中的优胜劣汰,经过这一轮“淘洗”,中国的经济发展将更加健康、成熟,也更富有质量。淘汰高污染、低效能的落后企业,扶持更绿色、环保、健康的先进企业,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使环境得到改善,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美好的蓝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首届“治霾在行动”活动启动
· 首届“治霾在行动”活动即将启动——向雾霾宣战!
· 再陷"十面霾伏" 治霾效果成疑
· 要做好治霾持久战的准备
· 治霾“持久战”需打“组合拳”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