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沐歌产销首破千万台
太阳能光热增速放缓 龙头企业升级提速
2014-10-27    作者:王安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光热行业增速放缓,并非市场饱和而是创新不足。”10月18日,太阳能光热龙头企业四季沐歌在洛阳产业基地对外宣布,太阳能累计产销量率先突破千万台大关,集团公司总裁李骏表示,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不能简单归结为市场饱和,创新是推升光热应用层级的关键。
  有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光热整体增速逐年下降。农村市场透支、房地产市场低迷、城镇化步伐迟缓,中低端市场产能过剩等一系列外部因素导致部分人士唱衰光热。业界观点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四季沐歌的压力一方面来自市值做大后每年维持高增长率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在光热短期内市场需求不足与中长期前景看好相背离的环境之下,四季沐歌需要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融合进行短、中、长线优质资源配置和战略布局。在洛阳产业基地,业界首创的光伏与光热跨界产品第十万台“电龙”正式下线。
  据了解,“电龙”集“洗澡与照明”功能于一身,四季沐歌在太阳能集热管中融入了独创的发电管,消费者在洗澡的同时还可以使用到免费的电源照明。太阳能资深人士陈讲运认为,“电龙”是一款满足市场需求的中短线创新产品。他表示,四季沐歌这两年产品和技术迭代创新不断提速,但从长远看,中长线的利润增长点应该是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和跨季节储热采暖。据悉,四季沐歌与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国际太阳能检测中心联合研发的太阳能跨季节储热采暖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攻破了一系列太阳能跨季节储热、换热和提取热量难题之后,实现对多能复合技术、热泵反向取热技术、远程控制技术的综合利用。四季沐歌建成的“河北经贸大学跨季节储热采暖项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太阳能跨季节储热示范项目,也是光热行业创新升级的重要标志。
  面对创新,李骏的思维更为开放,他认为“不是所有的创新都具有突破性和革命性,旧元素的新组合是创新、受消费者欢迎的技术革新是创新、新颖的市场投放也是创新。”他补充道,除了“电龙”产品之外,2014年四季沐歌新推出的“电光宝盒”和“太阳能家庭发电站”两款产品都是在互联网思维下,为满足渔业和林业等户外作业的缝隙市场进行的多样化小众产品创新,并强调,“现阶段太阳能创新更多是应用层面的推升。”
  当然,李骏所说的创新还包含营销创新。多年来的“无边界创新整合营销”凝集了四季沐歌的核心竞争力。在“央视营销”、“航天营销”之后,四季沐歌营销创新再度发力,借高铁商业化开闸契机与华铁传媒闪电签署了“六纵六横”高铁路网冠名战略合作协议,“四季沐歌”号高铁将贯穿南北、东西铁路运输主干线,途经上海、北京、江苏、安徽、山东、河南等20多个省市区,停靠1000多个站点,预计每年覆盖传播人数达2亿人次。“与华铁合作不仅是广告层面的合作,这将是一个打通线上线下的O2O新营销平台。”李骏透露,借助高铁营销的拉动,2015年线上预计完成1亿销售目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四季沐歌角逐“净水”市场
· 四季沐歌变身复合能源服务商
· 四季沐歌推“城市热水银行” 太阳能建筑节能市场竞争升级
· 四季沐歌成就光热第一股
· 四季沐歌母公司上市 引领中国光热迈向新时代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