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官员:互联网金融监管将转向行为和产品
2014-10-27    作者: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面对一些领域日益暴露的风险,行业监管、规范创新已迫在眉睫。“下一步要重视金融行为的监管,要重视行为经济学在金融方面的应用,更多的从审慎监管转为行为监管和产品监管。”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保护局局长焦瑾璞在“2014互联网金融创新与法制论坛”上强调。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指出,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兴起,传统金融体系受到了新的挑战,因此,在鼓励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提下,应将互联网金融纳入法治轨道,探索在新金融环境下的监管与发展之路迫在眉睫。
  焦瑾璞强调,目前阶段更多的需要优化金融消费者的环境,在产品创新方面要提高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法律方面有一个很重要的冷静期制度,可以保障双方利益的平衡,而在金融领域也可以引进和研究冷静期这种制度,消除信息不对称的情况,避免消费者与金融机构在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中利益失衡,使市场秩序更加合理。”
  “互联网金融是在做类银行业务,这个边界非常清楚,互联网金融是在现有的僵化的监管体制下,互联网金融机构为了获得发展机会,以创新的名义开拓合法的生存空间。”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白澄宇认为,实际上现有的法律和监管制度对互联网金融是适用的,但还需进行深入研究,包括各自的法律属性,尽快给予互联网金融适当的合法地位,调整现有法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三部门互联网金融监管思路
· 互联网金融监管不宜因噎废食
· 互联网金融监管:银证保三箭齐发
· 互联网金融监管框架与细则呼之欲出
· 互联网金融监管不宜因噎废食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