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发车”仍无确切日期
2014-10-27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沪港通最终发车时间仍未确定。港交所10月26日公告称,至今各方已就实施沪港通做好了技术准备。然而,截至本公告日期,香港交易所尚未取得启动沪港通的相关批准,因此并无实施沪港通的确切日期。港交所称,当有关沪港通启动的时间表有任何重大进展时,将适时刊发进一步的公告。
  据此前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于今年4月10日的联合公告称,从联合公告日期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约六个月的准备时间。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沪港通会于2014年10月开始运作。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沪港两地交易所以及内地和香港证券监管机关不时释放有关沪港通进展的消息,但沪港通将短暂延期已经成为了大概率事件。
  此前,沪港通是否会延期一直为市场高度关注。尽管可能较原先市场预期的时间有所延迟,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沪港通属于国家既定政策,不可能无限期推迟。有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的按钮在国务院,推出时机是决策者判断时间点的问题,目前沪港通推出不存在任何障碍。
  目前,尚不清楚沪港通的短暂延迟可能会对两地市场造成何种程度上的影响。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最新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全球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的净赎回额为23亿美元,连续第二周出现净流出。其中,中国股基出现15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出,为最近七周中第六次出现资金净外流。在香港市场,中资股整体回调态势明显。不过,有投行人士指出,沪港通并不是主宰市场的主要因素,美国的经济、利率、货币政策走势,欧洲央行的态度,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等因素,才是环球资产配置的主要考虑因素。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25日在上海的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沪港通促使上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在制度规则上对接,而香港股票市场作为成熟的国际市场,能够帮助内地资本市场在交易规则、制度安排和定价方面逐步与国际接轨,是内地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沪港通正式运行后,同在沪港两地上市的公司股票价差或将收窄,但鉴于两市对彼此放开的投资额度占市值不超过3%,新进资金难以对市场行情造成较大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沪港通姗姗来迟为哪般
· 陈家强:沪港通准备工作处于最后阶段
· 多银行获批跨境资金结算资格 沪港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 李小加:沪港通望拓展至大宗商品领域
· 静待沪港通开门时刻 海外资金涌港意在A股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