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叫停天晟新材股权转让 创业板首例“租壳”流产
天晟新材发布公告,撤销此前签署的股东投票委托权相关协议
2014-10-27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首例“租壳”尝试,在深交所干预下流产。10月26日晚间,处于舆论漩涡的上市公司天晟新材发布公告,宣布撤销此前签署的股东投票委托权相关协议。
  当天晚间的公告称,在公司进行信息披露后,深交所在事后审查中关注到该事项,已就事项涉及的交易目的、合法合规性、对上市公司影响、存在的风险等方面向公司及相关方发来问询函件,并约谈了相关人士。公告披露后,引发了市场很多猜测,如PE“租壳”、资本运作、市值管理、规避触碰“创业板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红线等。
  公告称,协议双方慎重考虑后认为,控股股东委托投票权在法律上虽无禁止性规定,但确实可能对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产生影响。经协议涉及的相关方充分协商,一致同意取消上述协议中有关股东投票权委托的所有条款。上述协议条款取消后,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不会发生变化。吕泽伟、孙剑、吴海宙仍是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至此,A股首例创业板PE“租壳”案例就此流产。
  10月22日,天晟新材公布了一份引发市场普遍关注的股权转让协议。在这份协议中,该公司四位主要股东与杭州顺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杭州顺成”)签署协议,将合计持有的天晟新材2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6.14%)转让给杭州顺成,还决定将合计所持上市公司23.81%股权所对应的股东投票权及相关权利在合作期间(18个月)一次性不可撤销地、不设任何限制地、无偿地委托给杭州顺成行使。交易完成后,杭州顺成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天晟新材实际控制人亦变更为杭州顺成的掌门人赵兵。
  根据公告,杭州顺成计划未来12个月内根据上市公司实际情况,向上市公司提出主营业务优化或整合的方案,为实现前述整合计划,上市公司后续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用于向非公开发行对象以外的主体收购资产或股权,预计收购涉及的总资产规模不超过15亿元,并表示不排除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或对上市公司重组的可能。由于委托权未来可撤销,故上述交易本质相当于杭州顺成“租用”了天晟新材这一上市平台来实施资本运作。
  众所周知,创业板上市公司严格禁止借壳上市,在10月18日证监会公布的新退市制度中,也明确了这一要求。因此,天晟新材颇具创新的“租壳”方案一出台,就引发了市场的巨大争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份精心设计的方案几乎是为PE介入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量身定制:一方面,规避了现有创业板禁止借壳的禁令,另一方面也使得PE低成本锁定筹码,上市公司原有股东在资本运作中亦可以自由套现,双方皆大欢喜。
  对于这个方案的态度,市场也充满分歧。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私募业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上述方案并不存在明显的法律瑕疵,只要上市公司充分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监管层和交易所就不应当对其进行干涉,毕竟这是企业自己的事情。而一位从事证券业务的律师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对于涉及关联关系、借壳等实行的是“实质重于形式”的判断原则,在本案中,上市公司及PE明显具有通过精心设计方案来规避创业板禁止借壳相关监管的目的。如果天晟新材的这种“租壳”模式得以实现,难免其他创业板上市公司也群起效仿,关于禁止借壳的禁令就成为一纸空文。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创业板禁止借壳上市,不单单是针对退市。他表示,创业板上市公司大多是“袖珍”企业,总股本较少,很容易被并购。如果没有借壳禁令的话,控股权很容易易手,这样一来,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可以通过资产置换、整体上市等方式变相实现在创业板上市。在注册制没有推行之前,要保持创业板本身的特色和纯洁性,必须要有这一条禁令。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募资2435亿216股票翻番 创业板五周年酝酿重大制度变革
· 看创业板“硬退市”制度如何经受大考
· 证监会:创业板企业已成中国经济重要引擎
· 创业板退市须强化硬约束
· 创业板风险理应由投资者承担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电信诈骗爆炸性增长 民众损失超百亿元 2014-10-27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