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牵手传化集团布局公路物流大数据
2014-10-26    作者: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记者从中国银联获悉,公司近日与传化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共同探索公路物流行业支付创新,在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支付等金融相关领域展开合作,促进物流公路港平台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通过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联合打造现代物流的O2O信息化运营体系、诚信体系及城市公路物流生态圈。先期启动的业务合作包括移动支付、在线认证、会员账户充值和资金流转等。双方还将联合开发基于货运服务的银联卡产品和移动支付产品,打造涵盖货运司机“吃、住、行、购、缴罚、修车、加油”等方面的专属商圈。

    “通过这些产品和服务,将给我们的客户带来极大的便利。更为重要的是每一笔承运订单和货运交易的货物数量、运费金额、行驶路线、准点到达率、信誉度,乃至货运司机的住宿、饮食、购物习惯等消费痕迹都会产生数据标签。”传化物流信息事业部总经理、总架构师陈绪平表示,“通过对这些‘标签’的积累和分析,货主、物流公司、货运司机的发货规律、运输能力、诚信度等信息就能一目了然。由此,诚信物流就自然形成了。”

    据悉,目前已运营的传化公路港全国平台网络体系,每天吞吐的货运量已近100万吨,日服务货运车辆20万辆;每年服务的车流量已达3000万辆次。尽管这组数据已经十分庞大,但它的背后,还有中国近4000多万家制造业商贸业企业,近1000万家物流企业,1400多万辆载重汽车,近3000万卡车司机,近亿的物流相关从业人员以及每年200万亿物资的流动和10万亿物流费用的流转。

    中国银联董事长苏宁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传化集团创立的公路港平台模式大大提升了物流行业的运营效率,这与银联作为银行卡组织的平台经济模式非常契合,双方合作空间很大。此次双方的战略合作将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流合一,成为传统物流行业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跨界融合的重要标志。双方联合为物流行业量身定做的支付产品和服务,也将为全国数千万货运司机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表示,中国银联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开放式平台型综合支付服务商,一直引领着银行卡产业的支付创新发展。传化港物流模式的核心在于,实现了物流企业和社会车辆两大物流主体在平台内集约化经营和信息化管理,此次与中国银联达成战略合作,将会对我国公路物流行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内首个心血管大数据平台成立
· 《大数据时代》
· 百度大数据预测“首秀”缘何“失算”
· 《大数据时代》
· 京东金融由“大数据”转向“厚数据”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