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重组新规下月实施 实行并联审批
前9月A股并购规模达万亿
2014-10-25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24日,在当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11月23日起施行)和《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11月23日起施行)、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审批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张晓军表示,上述调整旨在进一步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市场化进程,促进上市公司深入推进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

  本次修订以“放松管制、加强监管”为理念,进一步减少和简化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在强化信息披露、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保护投资者权益等方面作出配套安排。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一是取消对不构成借壳上市的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行为的审批;取消要约收购事前审批及两项要约收购豁免情形的审批。二是完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市场化定价机制,对发行股份的定价增加了定价弹性和调价机制规定。三是完善借壳上市的定义,明确对借壳上市执行与IPO审核等同的要求,明确创业板上市公司不允许借壳上市。四是进一步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为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定向权证作为并购重组支付方式预留制度空间。五是取消向非关联第三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门槛限制和盈利预测补偿强制性规定要求,尊重市场化博弈。六是丰富要约收购履约保证制度,降低要约收购成本,强化财务顾问责任。七是明确分道制审核,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有关主体归位尽责。

  证监会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发[2014]14号文)“优化企业兼并重组相关审批流程,推行并联式审批,避免互为前置条件”要求,按照统一论证、分步实施原则,依托企业兼并重组部际协调小组,工信部牵头,会同发改委、商务部及证监会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上市公司并联审批方案。经过充分准备,实施条件已经成熟,定于2014年10月24日起正式施行。

  所谓并联式审批,是指不再将上市公司取得相关部委的核准,作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的前置条件。上市公司可在股东大会通过后同时向相关部委和中国证监会报送行政许可申请,中国证监会和相关部委对上市公司的申请实行并联审批,独立作出核准决定。根据实际情况,不再将发改委实施的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商务部实施的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上市公司核准、经营者集中审查等三项审批事项,作为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批的前置条件,改为并联式审批。其中,关于与境外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经营者集中申报审查两项行政许可的并联审批,立即实施;关于与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上市公司的核准的并联审批,证监会正配合相关部门修改《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颁布后实施。

  张晓军表示,即日起,未受理的项目,受理时不再要求上市公司提供相关部委已审批或已受理的证明文件;已受理的项目,上市公司尚未获得有关部委批复的,不再要求提供相关部委审批文件,上市公司按并联审批方案完善信息披露后,中国证监会按照审核流程安排重组委会议及审结。

  他提到,随着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更加活跃。截至2014年9月31日,2014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到1万亿元,已超过2013年全年交易金额。目前,约90%的交易单数和75%的交易金额,依规无须证监会审批,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后即可实施。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进入2014年以来,并购重组已经成为了A股市场的“主旋律”。Wind资讯统计显示,按照最新披露日期,9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不包括实施和过户)94起并购交易,其中有6起未披露金额。披露金额的88起交易,交易总价值约为596.93亿元,平均每起案例交易价值约6.78亿元。与上月同期相比,9月中国市场并购案例数量增加22.08%。统计数据还显示,按照发审委会议日期,2014年9月1日-9月30日,发审委共计审核了24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仅有1家未通过。审核通过的公司中, 2家为主板公司,11家为中小企业板,10家为创业板。

  兴业证券的研究则显示,2014年至今A股上市公司发布董事会预案的股权并购事件共1307起,这对于2545家上市公司来说译者这平均每2家上市公司就有1家涉足并购。从并购方所属行业来看,传媒行业并购最为活跃,平均每家公司并购达1.3次,其次是电子、通信、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而被收购资产同样主要集中在这些行业。

  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表示,2013年以来中国市场并购的活跃,除了受新股IPO暂停的因素影响外,更重要反映的是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增长模式改变、移动互联网洗牌传统产业等一系列挑战。“目前中国并购市场已经具备天时(经济转型)、地利(技术进步)、人和(政策放松),加上产业并购基金和定向并购债券等新市场中介的出现,预示着中国或将出现一次历史性的并购浪潮。”诸海滨认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实行并联式审批
· A股市场并购重组或已误入歧途
· 今年以来477家上市公司涉足并购重组
· 并购重组有望交还市场 混合所有制需顶层设计
· 请在并购重组时签订更“苛刻”的协议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GQY视讯闹剧:家族企业公司治理缺陷凸显 2014-10-24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