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新款飞度一年内五次召回
2014-10-24    作者:李溯婉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日本本田汽车10月23日表示,将在日本市场召回42.58万辆新款飞度(Fit)混合动力超小型汽车。本田在一年内已经五次召回新款飞度混合动力车型。受此牵累,本田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伊东孝绅和其他12位高管将在三个月时间内减薪10%~20%,并将指定一名高管负责质量改进。

  本次在日本召回新款飞度,主要是因为本田该车型所使用的日本高田生产的安全气囊事故频发引发顾客起诉。“我们对此举对很多客户造成的不便深感歉意。”本田发言人安藤明美(AkemiAndo)在宣布最新一次飞度召回计划后向媒体表示。周四本田在日本上市的股票收盘下跌1.4%,跑输日股大盘日经225指数。

  本田方面表示,本次召回和以前的四次召回尚没有由于安全气囊设计缺陷导致的受伤或者死亡事故。此次召回计划将给公司造成57亿日元(约合5300万美元)损失,对公司财报影响较小。此外,本田方面称飞度混合动力车五次召回总计成本约为165亿日元。

  因为连续召回凸显公司产品质量堪忧,未来三个月内伊东孝绅将接受20%减薪,包括董事长池文彦和副董事长岩村哲夫在内的其他高管将减薪10%。

  自去年以来,因采用高田问题气囊的原因,除了新款飞度外,本田还在全球大规模召回其他车型。采用了高田气囊的车辆中,车辆的副驾驶安全气囊在遭遇撞车时可能失效甚至爆炸,此时,安全气囊中气体发生器内压力异常上升,金属外罩可能破损并溅出碎片,气体发生器中的高温气体可能发生泄漏,甚至起火,存在安全隐患。因为这一隐患,本田继去年召回采用高田问题气囊汽车之后,今年6月在全球扩大召回203万辆,而同样是因为采用高田气囊隐忧,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本田中国”)也向中国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为自2014年7月23日起中国大陆地区进口的思域等三款汽车共涉及10710辆。

  本田中国新闻发言人朱林杰昨日(2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该企业确实在中国市场也有因采用高田气囊而召回,但他拒绝对本田大规模采用高田气囊而导致频频召回一事置评。

  不仅是本田被高田安全气囊隐患牵累,丰田、日产、三菱、斯巴鲁、克莱斯勒、宝马等车企皆因使用高田安全气囊而被卷入召回事件中。根据美国当局统计,去年和今年,高田气囊故障导致的车辆召回总数已达780万辆。如果加上此前其他市场,因高田气囊问题在全球召回车辆总数在2014年7月中旬就已经突破1220万辆。近日,美国安全监管机构敦促受相同召回事件影响的消费者尽快更换隐患安全气囊,并因高田气囊缺陷将对610万辆汽车展开调查。据媒体报道,高田安全气囊已经造成四起致命事故。

  日本汽车部件厂商高田创立于1933年,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安全气囊、方向盘、安全带、电子感应装置以及其他汽车安全零配件的跨国公司,总部设在日本东京。汽车专家张志勇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高田气囊所导致的召回范围涉及之广,说明高田在这一市场垄断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同时也暴露了许多整车厂过于依赖某一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过度信任零部件供应商,因此导致在生产汽车过程中对检测等方面存在忽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一代飞度(FIT)轿车于7月13日上市发售
· 本田新款飞度车将在日本上市
· 广汽本田和易车签署电商战略合作
· 东风本田质量问题不断 热销车型发动机异响
· 东风本田CR-V发动机异响 车主出售问题车
 
频道精选:
· 【思想】建设法治经济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2013-06-14
· 【读书】改革需要新启蒙 2014-10-24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