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勾网:用互联网的方式颠覆猎头
2014-10-24    作者:张舵 杨淑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拉勾网三位联合创始人。资料照片

    估值超过1.5亿美元,入驻近3万家互联网企业,从6个初创人员扩充到80人团队……这是拉勾网在上线一年零三个月交出的成绩单。在招聘行业不断变革的今天,这家专注于互联网职业机会的垂直招聘网站异军突起,上演着中关村创业的速度奇迹。在拉勾网的创始人口中,这是一家“野心”驱动的公司,希望成就对未来抱有美好期许的互联网从业者们;这也是一家“有温度”的公司,通过系统化的设计为求职者提供贴心的服务以及职业规划指导。

  为了成就有“野心”的年轻人

  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创业大街3W咖啡三层的一块区域,拉勾网的员工们正在筹备搬家的事宜。从初创时的6个人到现在的80人,目前的工位已经不能满足迅速成长起来的团队,他们正准备搬去创业大街上另一处更宽敞的办公地点。
  今年8月20日,拉勾网宣布获得2500万美元的B轮融资,估值已达到1.5亿美元,这距离它的上线仅仅过去了13个月。这家招聘网站目前汇集了超过2万9千家企业、22万个职位,其中既有百度、腾讯、新浪等发展成熟的企业,也有去哪儿、锤子科技等高速成长的行业新秀。企业覆盖领域包括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游戏、大数据、云计算、在线旅游等几十个互联网细分市场。
  “拉勾网是3W咖啡孕育出来的,它的诞生是因为我们看到了存在的需求。” 拉勾网联合创始人许单单介绍,3W咖啡打造的是一个互联网的圈子,随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行业内部人群聚集在3W咖啡馆进行交流、沟通,一些企业开始拜托他们推荐介绍互联网人才,于是3W咖啡成立了自己的猎头公司,业务开展得很顺利。
  “企业除了需要高级人才,也希望能招到更多的互联网员工。既然有这个需求,我们想除了做猎头,再做一个互联网的产品吧。”许单单说,“因为我们三个创始人都是互联网行业出身的,就想干脆把招聘变成互联网产品,所以做了拉勾网。”
  一年半前,许单单、马德龙、鲍艾乐,这三个创办了3W咖啡的年轻人,在咖啡馆三层的一间小屋里踏上了新业务的开拓旅程。2013年7月20日,拉勾网正式上线,专注于互联网人才垂直招聘,用许单单的话讲,就是“用互联网的方式颠覆了猎头”。上线4个月,单日投递简历数就过千,上线8个月简历投递总量达到了60万份。
  “很多人会说自己的公司是‘技术驱动’或者‘创新驱动’的,我觉得拉勾网是一家‘野心驱动’的公司。”拉勾网联合创始人鲍艾乐笑言,“野心,听起来好像是一个攻击性很强的词语,但我们认为它是非常正面的,因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就是由用技术改造世界的蓬勃野心和对未来的期望所构建的。我们服务的人群就是想在互联网领域有所成就的年轻人,我认为他们是对自己有着充分野心的人。”
  对于拉勾网的创始人来说,野心是年轻的他们想要公司快速发展的原始驱动力,更是为互联网从业者们提供人生职业规划的美好愿景。“一份工作影响着一个人的未来、他的生活方式,我们希望拉勾网在求职者找工作的时候,能帮助他们做出更好的判断。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有适不适合。我们希望不仅仅提供一份工作,更能帮助互联网的从业者们有很好的个人成长。”
  在鲍艾乐看来,“野心”可以象征很多:更大的发展空间、能力的不断提升、见识更精彩的人生……“有些人的人生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被风吹到哪里就待在哪里,没有理性地思考过是不是有更好的选择?是不是可以最大化自己的人生?但我遇到不少的求职者,他们在某个阶段会陷入对未来的思考当中,这是有野心的年轻人才会做的,拉勾网就是想成就这样的人。因为我们三个人就是这样的人,太了解这样的人心里在想什么。”鲍艾乐说。

  咖啡馆孕育出的互联网产品

  拉勾网的诞生与发展离不开其母体——3W咖啡,来到这幢位于中关村创业大街三层高的灰色小楼,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青春如此完美,没空浪费时间”的巨幅宣传画,正门上的黑底白字清楚地对外宣告“3W——这就是互联网的圈子”。
  这是一家可以品尝美味咖啡的咖啡馆,更是一个创业者汇集的交流空间。在一层,创业者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畅谈创新的点子、碰撞思想的火花;在二层,创业者们聆听公开课、参加沙龙,与互联网大佬、天使投资人亲密接触;在三层,符合条件的创业团队只需要带着电脑就可以在集中办公区注册自己的公司。
  “创业是很艰难的,从有一个想法开始,到拿到天使投资、积累用户,这个过程是困难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创业者从0到1来起步。”许单单表示。
  目前,3W为创业者提供的服务包括以咖啡、美食为基础的交流空间,各种互联网沙龙,联合办公、公司注册、法律咨询、技术支持等帮助,还有种子轮的投资等等。
  “大部分的创业者都是第一次创业,没有多少经验,所以我们要帮助这些团队理顺战略,让他们更加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许单单说,“比如怎样分配股份,怎样注册公司,根据创业团队在不同时期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
  在3W咖啡,到处可见互联网元素的装饰,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又兴奋的活力气息。在这里,创业者为了自己的梦想挥洒汗水、努力奋斗,而承载这些激情与追求的咖啡馆本身也是由几个年轻人一步步打造出来的。
  “我们三个创始人最初都在互联网公司工作,但是和有些女孩子的梦想一样,大家想一起开间咖啡馆。”许单单笑着说,“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有个地方可以经常坐在一起聊聊天,还可以招呼朋友。”
  于是,从来没有开店经验的几个人开始做预算,150平方米的咖啡馆,装修费多少钱,买设备多少钱,大家分工在网上搜数据。“根据查的资料最后一算要39万元,当时我们已经凑钱凑了七八十万,以为绰绰有余,结果真正开始运作去找场地的时候,才发现没有200万根本搞不定。”
  据许单单回忆,最终他们花了近300万元才开起了咖啡馆,远远超出了最初的设想。更没有想到的是,开店之后一直亏损,店长像换走马灯一样,直到亏损得连第二个月的房租都交不起。“当时想这么亏损下去不行,不干了也不行,毕竟当初给了大家这么一个美好的梦想,突然说倒闭了,不做了,其实是件挺丢人的事。”许单单说,“我们想拯救这个咖啡馆,首先要投入力气才行,于是几个合伙人全部辞掉了工作,专注地来做这件事。” 
  “许单单在大学时就有创业经历,起初我却一点也不喜欢创业,总觉得这是风险多于机会的事,没想到做这件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鲍艾乐告诉记者,“这里能获取的东西太多了,可以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很多交流发生,而这些交流在互联网这个行业里是可以转化成生产力的。”
  自从认真干起了开咖啡馆的事业,这几个年轻的合伙人开始规划发展方向:将3W咖啡馆打造成一个互联网圈内人的聚集地。“第一笔我们融资了640万元,这些投资人真的是‘天使’,虽然觉得我们干了件看上去挺不靠谱的事,但是他们认为这几个有理想的年轻人挺聪明的。既然我们都愿意拿时间和精力全职投入去做,那他们也愿意花点钱一起来赌一把。现在看来他们是赌赢了。”许单单笑着说。
  据介绍,在3W咖啡,平均每月要举办40余场互联网行业的活动,参加交流的人数超过4000人,这里已然成为一个互联网人群的聚集地。
  “很多人觉得创业是件艰难的事,该怎样迈出第一步?我觉得这种咖啡馆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创业者迈出第一步。”鲍艾乐告诉记者,3W咖啡馆成立到现在举办了几百场沙龙,话题基本都是关于互联网行业的,例如电商系列、微博营销系列等等。两个多小时的公开课后服务员已经开始撤凳子了,还有很多人围成一圈在交流讨论,晚上快十点了还不愿回家。
  “创业有创业的规矩,比如要有一个团队,要分股份,要招募成员,还要融资。只有把它当成创业的一个项目来努力的时候,才会符合事情发展的规律。我们是一个完整的、优秀的团队,把创业咖啡馆作为事业。如果只是当成一件好玩的、补充的事情,时间一长就能看出潜移默化的区别了。”
  在互联网创业浪潮蓬勃发展的形势下,许单单和他的合伙人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互联网人聚集的圈子,成为了创业服务行业的先行者。这个圈子又孕育推动了拉勾网的诞生与发展,成为拉勾网快速前行的护航者。

  成长秘诀:专注、口碑、节奏感

  随着求职和招聘需求向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发展,招聘行业呈现出垂直化和社交化的发展趋势,传统老牌招聘网站依然占据着大部分江山,然而像拉勾网这样的新兴类型的招聘网站成长迅速,冲击着传统的招聘市场。拉勾网发展如此快速的背后有哪些秘诀?它的创始人对此的总结是:专注、用户的口碑以及节奏感。
  “我们在整个过程中始终专注一点,就是解决互联网行业招聘中人才和职位的匹配问题。”鲍艾乐说,很多人很优秀,很多职位也很好,但是它们互相对不上,核心的原因是因为之前提供服务的平台都是站在招聘方这边,收了钱把招聘方的信息挂出去而已。
  传统招聘网站赖以生存的“卖广告”模式无法实现人才的精确推送,带来的结果往往是企业不容易找到适合的人,而求职者发出简历后往往“石沉大海”。拉勾网看准了这个痛点,从创立之初就站在求职者的角度,专注地去解决匹配度及用户体验的问题。
  据了解,拉勾网优化了多项功能,从企业和求职者两方面入手,加强实时互动,从而提高了效率和针对性。
  “找过工作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投出去的简历不知道何时会有回复,更不知道自己没有通过是因为是什么。”许单单说,在拉勾网,投了简历肯定会得到回复。虽然这对企业的要求比较高,但要在这里招聘就要遵守网站的规则。求职者投了简历,如果企业觉得这个人不合适,要让求职者知道简历已被看到,但拒绝了他的面试机会,不可以什么回应都没有。
  “我们希望拉勾网一方面能提高求职者找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让求职者在找工作的时候感到更受尊重。”鲍艾乐说。
  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拉勾网的用户会获悉自己的简历是否被求职单位阅读,接下来的面试通知等也会经由这些渠道高效地双向流动。“我们这里平均4.5个简历就会有一个面试机会,现在最快的反馈是一分钟,有个用户投了简历之后一分钟就收到了面试通知。”许单单说。
  专注解决用户需求的拉勾网,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得到了不少用户的认可,这些用户又为它做了口碑的传播。“有些人觉得拉勾网发展这么快,会问我是不是你们几个年轻人特别会融资啊?不是这样的,产品要能撑得起这个估值,投资人才会把钱给你。那么产品为什么能撑得起这个估值?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户带用户。”鲍艾乐回忆道,曾有面试者给她反馈,说自己晚上10点钟在拉勾网投了简历,过了两个半小时就在微信上收到了通知,让第二天去面试,当时就被这种效率和速度震惊了。“用户在招聘网站上的体验过去是一个很强的痛点,你抓住了它,用户就愿意为这个去做口碑传播。所以我认为拉勾网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是有一大批的用户非常支持它,愿意去和别人推荐拉勾网。”
  在不少互联网行业的求职者眼中,拉勾网是个“有温度的公司”,这种温度不仅体现在它处处为用户体验所设计的创新上,也存在于不断开展的各项活动中。例如拉勾网每月会有一天“24小时极速入职”的活动,即这一天投简历的求职者会在企业收到简历的24小时之内得到回复。此外,用户还可在线申请“拉勾职场绿卡”,通过申请后可以享受“入职第一天送上班”等活动福利。
  每月,拉勾网还会举办一场“未来开放日”活动。在这一天,互联网行业的从业者可以来到3W咖啡一次性见到20至30家企业的负责人,与他们进行近距离的沟通交流,还可以聆听这些企业高管的现场演讲。通过亲自试用企业的产品、与企业负责人互动等形式,了解该企业的文化、产品思路、人员等,帮助自己做出更理性的职业选择。
  除了专注、口碑,拉勾网的第三个发展秘诀被称为节奏感。“节奏感就是你知道这件事情很好,但它是不是适合在这个时间点去做?对此的判断非常重要。”鲍艾乐回忆道,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拉勾网曾在创业早期考虑过做移动端的APP。由于当时的团队只有十几人,分散精力去做APP,势必会让PC端的产品体验落后。经过商议,他们决定狠下心来在持续一年多的时间里不做APP,而是将所有精力放在PC端的拉勾网上,确保其有一个好的体验。
  “一个公司在发展过程中要解决的问题太多了,事情越做越多,是做不完的。因此要做减法,把特定阶段中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减掉,聚焦做事。”许单单说。
  2万9千余家公司入驻、提供22万4千余个职位,这个数字在不断更新着,这家由“野心”驱动,致力于提供暖心服务的招聘网站,在互联网行业里飞速地占领着自己的领地。“互联网行业的从业人群约有500万人,这些人平均24个月左右换一次工作,换工作的人当中有2/3是通过网络找工作。”面对未来,鲍艾乐显得信心满满:“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并不是外界因素,更多的是来自于自身,是我们的能力、团队的成长、人员的状态是不是能匹配上今天拥有的野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Louis Vuitton 全新「Acte V」高级珠宝系列
· 中化泉州1200万吨炼油项目建成投产 汽柴油全部达到欧V标准
· 东风本田CR-V发动机异响 车主出售问题车
· 创新者走过的V字旅程
· 东风本田CR-V异响或因技术缺陷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