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商中国]互动体验是传统企业突围O2O之路
2014-10-24    作者:江国健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越来越多传统企业启动了面向电商的转型,然而,利用O2O平台盲目扩张忽视需求并不可取。很多企业说我要上O2O平台,却没意识到上了平台以后如何运营。相当多的传统企业想当然地认为,凭借自己在线下的资源优势,再连上互联网,搭上O2O的概念,“转型”也就自然而然地到来了。事实上,这样简单搭积木式的做法,很难成功。
  Google 最近建造一个平台,将本地商家的库存、会员系统与现有的当日速递服务连起来,利用它巨大流量作为入口。这也是国内无数电商和地产企业反复宣传、又难以做到的 O2O 模式。
  其实O2O平台有两个问题需要关注:一是服务商的服务能力如何,能否达到用户体验;二是线下很多服务商都是非标准化的,而线上讲求的标准化,应如何实现。
  就业务模式来说,国内电商更多是平台搭台,营销驱动,在美国则是技术搭台,业务驱动。在第三方服务方面,国内电商过多地重视、强调营销的作用,忽视第三方服务,而美国市场则有众多的第三方服务。美国人觉得,既要看重电商平台(前台),更不可忽略了第三方服务(后台)。
  据报道,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旗下品牌“芝麻信用”将很快上线。日前,阿里巴巴已正式启用二级域名,并发布即将上线的页面。阿里巴巴自身透露,“芝麻信用”体系将包括芝麻分、芝麻认证、风险名单库、芝麻信用报告、芝麻评级等一系列信用产品,背后则是依托阿里云的技术力量。本质上来说,它是一套征信系统,该系统将收集来自政府、金融系统的数据,更重要的是会分析用户在淘宝、支付宝以及社交媒体等相关记录。
  另有消息称,某家具店,利用独特的购物体验吸引客流效果明显——商场也对原有设施、布局进行调整,顾客光顾店铺,不仅仅可以看家具,还可以体验在店内配套的家具餐厅用餐、把孩子带进特殊的家具游戏室玩耍等。
  再譬如,由福建今日特价网络有限公司打造的武夷紫阳古城、天津武清电商产业园在前不久举办的1元入驻陶然居、现场彩妆授课体验等活动,数字的精细化管理,智能化的体验和线上线下的以互动体验运作模式提升消费的行为,成就了网络经济时代新的商业运营体系。
  目前,以互动体验提升商业的运作模式颇受市场欢迎。受网络冲击,国内很多传统卖场也在积极进行体验式互动转型。业内人士认为,互动体验模式在网上是无法复制的。毕竟,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单纯购物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站式”、多元化的体验消费已成为当下实体商店的必然选择。
  上述商家注重第三方服务的良好体现足以说明: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的加入,会从本质上改变商家在本地生活服务的运营方式。而改变本地生活服务,任何企业和平台都不可能一家独大,未来依然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说白了,发展电子商务,也就是提高本地生活服务的一场竞争游戏,团购网站不再以团购网站自居,应转型成为综合的本地生活服务提供商,如此才能更全方位地为线下商户及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服务。
  (作者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协同数字营销委员会主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药店备战O2O:赢利模式雾里看花
· 传统超市业遭O2O逆袭 苏宁打破品类天花板
· O2O的双线渗透 苏宁“嗨店”、超市齐落苏宁广场
· O2O电商进入“分”计时代
· 传统商场进军O2O 不甘沦为网购“试衣间”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