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心血管大数据平台成立
2014-10-24    作者:记者 曾亮亮/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国内心血管领域顶级会议长城会议期间,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和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宣布,启动为期五年的国内首个心血管医疗大数据中心的战略合作项目。这标志着中国医学专科开始启动医疗与大数据融合时代,未来可能开发更多的医学专科方向。
  “在心血管疾病领域开展大数据的实践,不但是解决目前各类问题的新尝试,更是势在必行的大趋势。” 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谈到,“大数据的应用将为提高心血管疾病防治水平制定指导性意见和决策建议、提高心血管疾病中国医疗科研及诊疗水平、惠及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
  目前解决心血管疾病临床问题的常用研究方法主要有随机对照研究、观察性研究和队列研究等,这些方法往往存在解决问题单一、研究周期长、耗费人力和物力巨大等弊病,而且当前国内各个健康和疾病数据库系统通常相对孤立。如何将各个数据平台有机整合,并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其进行高效开发利用,是所有医疗大数据的关注者和参与者所思考的。
  “整合梳理数据是第一步。”马长生介绍道,计划以北京市某城区470万常住人口的医疗数据为基础,结合北京市公共卫生信息中心的医疗管理信息、医疗保险信息,建立可链接的数据转换、链接接口和使用规则。在此基础上,逐渐实现心血管疾病数据库间的链接、数据源的不断完善和扩大、服务运营体系的成熟以及在大数据平台基础上的应用研究。
  在运作模式上,该中心也整合了来自医疗机构和跨国药企等社会各方面的优势。“安贞医院在心血管领域拥有丰富的数据资源,而辉瑞在大数据应用上已具备丰富的经验和人才,并有辉瑞总部强有力的支持。”辉瑞中国医学部高级总监谷成明表示。
  据悉,该中心成立将启动一系列大数据挖掘和分析项目:包括临床常用药物的心血管安全性评价、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模型、心血管疾病发病、住院和死亡监测、心血管医疗质量评估和反馈系统的建立、心血管疾病诊疗花费效益分析等。 
  “未来大数据可从心血管领域起步,涉及其他的医学专业学科,拿出中国人的数据来有针对性治疗疾病。”马长生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一天一苹果”有利心血管健康
· 进食大豆类食品可降低患心血管病风险
· 重视植物固醇摄入有助预防心血管疾病
· 我国首个无聚合物涂层心血管药物支架上市
· 美国心脏协会年刊:心血管病起因于儿童时期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