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内韦斯联手席尔瓦挑战罗塞夫
2014-10-24    作者:记者 陈威华/里约热内卢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10月4日,在巴西阿雷格里港,巴西现任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参加竞选集会时向支持者致意。                 新华社/路透

  10月26日,巴西总统大选将迎来第二轮投票。由于第一轮投票结束之后,排名第三、无缘进入第二轮投票的社会党候选人玛丽娜·席尔瓦宣布与排名第二的社会民主党候选人阿埃西奥·内韦斯联手,巴西大选瞬间进入“斗地主”模式,现任总统、劳工党候选人迪尔玛·罗塞夫实际上面临着两个重量级对手的强有力挑战。
  选前民调显示,罗塞夫和内韦斯的得票率难分高低,陷入技术平手局面。对于这场1989年巴西恢复直接选举以来最为胶着的总统候选人PK,谁胜谁负实在难以预测。

  选情胶着难分胜负

  在里约热内卢的中产阶级小区停车场中,贴着内韦斯助选标语的汽车到处可见;而记者居住小区的门房路易斯,则是劳工党和罗塞夫的坚实拥趸。中高收入阶级和中下层民众之间的政治分野,由此可见一斑。是要民生政策的延续,还是恢复经济增长的希望,一时成为巴西媒体和民众热烈讨论的两难选择。
  2011年1月1日,记者曾在巴西利亚高原宫见证罗塞夫就职成为巴西历史上首位女总统的盛况。那天一度风雨大作,淋湿现场观礼的上万民众。有预言家就说:就职典礼遇到下暴雨,意味着任期坎坷、执政难度大。
  果不其然,尽管前任总统卢拉留下了一份丰厚家业,但是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陷入停滞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需求减少,巴西经济在经历卢拉时期的美好年代之后,开始走下坡路,出现技术性衰退,通货膨胀加剧;另一方面,尽管民生政策进展顺利,中产阶级数量不断扩大,社会结构从“金字塔形”变成“纺锤形”,为劳工党政府带来中下层民众的支持,但是层出不穷的贪腐案件,则严重影响了劳工党形象。
  说罗塞夫成为被内韦斯和席尔瓦“斗地主”的对象,是因为自从2003年上台执政以来,劳工党迄今已连续执政12年,是巴西恢复直接选举以来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内韦斯的社民党,在2006年和2010年的大选中,均在与劳工党的角逐中败北。席尔瓦曾是卢拉政府的环境部长,但是2009年脱党后以绿党候选人身份参加2010年大选,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约19%的选票;本次代表社会党参选,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约21%的选票。罗塞夫在第一轮投票中获得约42%的选票,但是内韦斯获得的34%的选票与席尔瓦的选票相加,已经超过罗塞夫。所以在第一轮和第二轮中间的三周时间里,罗塞夫和劳工党使出浑身解数,希望能够争取席尔瓦支持者手中的选票。
  劳工党凭借民生政策成功缩减了贫富差距,数千万人口走出赤贫状态,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获得中下层民众的支持。从10月5日第一轮投票的结果可以看出,本次大选选情胶着,巴西俨然成为南北对决、贫富对抗的战场:经济较为落后的北部和东北部地区鼎力支持罗塞夫,经济较为发达的东南部、南部和以大型农牧业作为经济支柱的中西部地区,则普遍支持内韦斯。
  在第一轮投票之后,罗塞夫和内韦斯两人的民意支持率一直难分轩轾,如果算上民调通常2%的误差值的话,可以说两人处于技术平局。瓦加斯基金会的经济学家罗尼·林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谁能最终胜出,取决于尚未拿定主意的选民在第二轮投票之日的心情。

  劳工党民生政绩显著

  工人出身的卢拉政府推行积极的民生政策,在减贫方面大下功夫,整合了上任社民党卡多佐政府的“助学金计划”和“伙食补贴计划”等有益的民生政策,于2003推出了庞大的“家庭补助金计划”。十余年来,该计划覆盖了巴西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迄今为止已有1380万个家庭,5000万人口从中获益,获得了联合国相关机构的称赞。一项统计数字表明,社会民主党执政时期的2001年,巴西的贫困率为37.5%,赤贫率为13.2%;到了2011年,这两个指标分别降至20.9%和6.1%,贫困率和赤贫率分别减少了16.6个和7.1个百分点。
  毫不夸张地说,卢拉2006年成功实现连任,罗塞夫作为一个技术型官僚能够于2010年顺利赢得大选,都是拜“家庭补助金计划”所赐。但在某种程度上,这项计划被说成是“养懒人”的政策,父母不需辛勤工作,只要保证让孩子们去上学,就可以获得稳定的经济收入。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每个月增加的“家庭补助金”,可以保证一家人相对体面的生活。去年7月在东北部的巴伊亚州,甚至发生过有人试图使用“家庭补助金计划”卡招妓付费的丑闻。
  但是不管怎么说,罗塞夫政府在上台后,萧规曹随,延续了卢拉政府的内外政策,造就了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民众支持率节节攀升。一项民调显示,在罗塞夫总统就职15个月时,她的支持率高达77%。尤为引人注目的是,罗塞夫不仅在较为贫穷的东北部地区拥有高达82%的支持率,而且在反对党支持率较高的东南部地区也赢得了75%的支持率。从第一轮投票的结果也可以看出,在内韦斯起家的米纳斯州,罗塞夫得票43%,超过内韦斯三个百分点。

  经济困局有待突破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以来,由于国际市场对能源、矿产和农产品的需求持续旺盛,物产资源丰富的巴西因时顺势,风生水起,贸易收入和税收收入持续增加。
  卢拉2003年上台后,延续了前任卡多佐政府的主要经济政策,保证了投资者对巴西经济发展前景的信心,国内生产总值(GDP)持续增长。巴西利用财政状况好转的时机主动偿还外债和改善债务结构,于2005年年底提前偿还了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全部债务,2009年甚至向这家国际金融机构提供了资金。卢拉曾经兴奋地表示:“历史上我们从来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国,但是现在我们变成了债权国。”
  2006年,巴西经济规模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十大经济体,2011年又一度超过英国成为第六大经济体,之后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又跌为第七。在2003年至2008年期间,巴西经济增长率达到4%,而卢拉卸任时的2010年,巴西经济增长率甚至达到了7.5%。国际国内公认巴西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两个领域比翼双飞,国际社会盛赞巴西“再次崛起”。2014年世界杯和2016年奥运会这两大体育盛事的主办权也被巴西收入囊中,成为巴西崛起的象征。
  罗塞夫成为卢拉钦定的接班人,与她协助卢拉成功推出《加速发展计划》(PAC)不无联系。卢拉于2008年1月底宣布《加速发展计划》,计划投资数千亿美元发展包括道路、港口、机场、房屋、能源和卫生等在内的基础设施。这项计划除了动员了私有领域资金之外,也将大量外国直接投资引入巴西。罗塞夫因此赢得雅号“PAC之母”。
  在国际金融危机期间,巴西采取了多项反周期经济措施,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调低利率,国库向央行注资以增加其贷款能力;对受危机冲击严重的部门或行业减免税收,削减公共开支;扩大基础设施、住房等建设规模;设立专项基金,对中小企业、农牧业及部分重点工业部门提供支持等。这些政策,表面上看起来取得了成效,2010年甚至出现了巴西新世纪以来最高的7.5%的增长率。但是,到了罗塞夫接手政府之后,金融危机的负面效应开始逐次显现,主要体现为大宗商品出口量和出口值大幅萎缩,外国直接投资大幅收缩,私人投资和私人消费减少,通货膨胀率逼近政府可容忍的上限,民众实际购买力下降。罗塞夫执政的四年,可以说是与“高通胀、低增长”做斗争的四年,尽管百般努力,但是收效甚微。
  2011年,巴西GDP增长仅为2.7%,2012年为1%,2013年为2.3%。由于巴西经济增长速度放慢,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纷纷下调巴西的主权信用评级。据巴西央行公布的数据,2013年巴西经常账户赤字达814亿美元,占GDP的3.66%。巴西地理统计局今年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巴西GDP同比萎缩0.9%,环比萎缩0.6%,意味着巴西经济出现技术性衰退。巴西央行10月13日发布的《焦点》报告称,主要金融机构的经济学家们连续第四周调高巴西今年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6.32%调至6.45%,逼近官方设定的最高通胀率目标。20日发布的《焦点》报告又预测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仅为0.27%。
  由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近年来巴西的国际竞争力在下降,2014年巴西全球竞争力仅在144个国家中排名第57位,远远逊色于中国的第28位,在金砖国家中仅好于印度。巴西经济增长表现差是其经济竞争力低下带来的直接后果。同时,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导致出现基础设施落后、税负高,以及物流和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成为被外国投资者诟病的“巴西成本”。
  与此同时,持续壮大的中产阶级呼吁更高的社会福利以及政府对教育、卫生、安保等领域投入更多。2013年6月以公交和地铁票价上涨为导火索,巴西爆发了有百万民众参加的大规模抗议活动。在这场抗议活动中,恰恰是刚刚兴起的巴西中产阶级群体充当了主角。在今年世界杯开幕之前,各地的示威活动也层出不穷,抗议政府不顾民众真正需求,好大喜功,将大量资金投在华而不实的世界杯工程上。

  反对党也打民生牌

  与罗塞夫曾经挑战军政府的“体制外”角色不同,内韦斯出身政治世家,一直都是“体制内”身份,即便是在军政府独裁统治时期,他的祖父、外祖父和父亲都在政坛上左右逢源。内韦斯大学修的经济学专业,21岁就以外祖父坦科雷多·内韦斯的秘书身份,开始步入政坛,有朝一日成为巴西总统,似乎就是他的命运。
  米纳斯热拉斯州是巴西第三经济大州和第二人口大州,内韦斯家族的政治资源和人脉关系,使得内韦斯2003年轻松地当选了该州州长,并于2006年成功连任。在担任州长期间,内维斯执行“休克计划”,大量削减州政府开支,以身作则降低自己薪水,同时投入大量预算用于卫生、教育和治安。这些举措减少了该州的巨额财政赤字,为该州吸引了投资,并争取到世界银行关于教育和扶贫的项目支持。当内韦斯从州长位置上卸任就任参议员时,民众对他的支持率依然高达92%。
  内韦斯的社民党,现在被一些西方媒体贴上“右翼”的标签,其实最早脱胎于与劳工党实行左翼联盟的巴西民主运动党。1988年6月,由于对民运党萨尔内政府不满,费尔南多·恩里克·卡多佐和2010年大选总统候选人若泽·塞拉等人带头脱离民运党成立了社民党。之后,由于与右翼自由战线(后改名民主党)结盟,卡多佐改组社民党,开始被贴上了“中右翼”标签。
  在经济领域,社民党奉行新自由主义政策,鼓励私有化。卡多佐担任伊塔马尔·佛朗哥政府财政部长期间,实施调整经济结构的“雷亚尔”计划,成功地遏制住了当时超高的通货膨胀。1995年,社会学家出身的卡多佐出任巴西总统,他推行了一系列经济改革措施,恢复了国民经济的稳定与增长,并成功连任至2002年底。在卡多佐任内,他的社会学家夫人露丝积极参与减贫运动,推动政府出台了多项有利于中下层民众的福利政策。1998年2月,露丝获联合国粮农组织塞雷斯奖章,以表彰她在反贫困斗争中所作出的贡献。
  作为被卡多佐看好的政界新星,内韦斯也希望能用类似的方法,来拯救陷入衰退困境中的巴西经济。他的竞选纲领称,他如果当选将一改劳工党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鼓励私营领域发展,吸引外来投资;他同时提出控制通胀、保持初级盈余和浮动汇率作为支柱的宏观经济政策,使巴西实现可持续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他承诺将延续劳工党政府包括“家庭补助金”和“我的家,我的生活”等民生政策,借此博得中下层选民的欢心。
  尤其是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为了争取席尔瓦和社会党的支持,内韦斯宣称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推动巴西的“民主发展,社会融合和可持续发展”。在两人正式结盟之后,内韦斯当众亲吻席尔瓦的手,并且表示两人对社会福利方面的政策进行了协调。事实上,从内韦斯电视竞选广告中可以看出,他在民生政策方面已经与劳工党并无二致,堪称“打右灯,向左转”。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大宗商品连跌 巴西外贸显颓势
· 巴西下调企业境外所得税至25%
· 巴西出台多项信贷刺激措施
· 巴西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 巴西调低250种产品进口关税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