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连跌 巴西外贸显颓势
2014-10-24    作者:记者 陈威华 赵焱/里约热内卢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行,影响巴西主要外贸行业表现。巴西官方和一些咨询机构的预测均认为,2014年巴西贸易顺差急剧下跌,预计明年将转为逆差,形势十分严峻。
  进入新世纪以来,巴西成为国际市场大宗商品繁荣期的一大受益者。巴西是全球咖啡、大豆、玉米、白糖和橙汁等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国际市场的短缺,平抑了价格。同时,巴西还是多种金属产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其中尤其铁矿石为最。巴西的铁矿资源非常丰富,探明储量约210亿吨,具备品位高、可露天开采等优异条件。
  然而,美好年代终将结束,近年来巴西外贸顺差的节节缩减。巴西工贸部的统计数字表明,去年巴西外贸总额为4817.95亿美元,顺差同比下降87%,仅为25.61亿美元,为2000年以来的最差表现。
  巴西《环球报》报道,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大豆价格已下跌27.4%,一蒲式耳大豆的价格从去年的13美元跌至今年的10美元,而2015年将跌至9美元。此外,铁矿石价格今年已跌去四成,尽管淡水河谷出产的铁矿石品质高,但由于运输成本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仍然十分被动。
  巴西罗森博格咨询公司日前发表预测报告称,受到国际市场价格下跌的影响,尽管2015年巴西仍将维持目前的出口量,但是仅大豆和铁矿石这两项,明年的外贸收入就将减少175亿美元,其中大豆将减少105亿美元,铁矿石减少70亿美元。由于大豆和铁矿石占到巴西出口总量的28%,这两类商品跌价,对于巴西外贸盈余将带来巨大打击。
  巴西央行的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巴西出口数量增长,但是外贸收入却反而下降,1月至5月的贸易逆差达49亿美元,预计全年将仅能实现20亿美元的顺差,再探新低。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的经济学家克莱蒙斯·努内斯认为,由于国际大宗商品基本均以美元进行定价,美元流入减少,对巴西雷亚尔的汇率构成压力,再加上巴西大选的不稳定因素,最近美元对雷亚尔快速升值,不利于巴西政府控制通胀目标。而包括诺姆玛证券公司在内的一些机构,已经预测2015年底1美元将能兑换2.85雷亚尔,尽管巴西央行仍然坚持2015年底1美元兑换2.5雷亚尔的判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巴西股市开启选战模式
· 巴西下调企业境外所得税至25%
· 巴西经济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 巴西调低250种产品进口关税
· 巴西外贸商会:巴西对中国大蒜续征反倾销税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巴西大选迎决战:主拼民生与经济 2014-10-24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