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新股或冻结万亿资金 沪指险守2300点
2014-10-24    作者:记者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伴随着新股密集发行,A股市场周四再度出现大幅调整,A股各主要股指全线走低,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4.13点,跌幅为1.04%,收报2302.42点,深证成指跌94.04点,跌幅为1.17%,收报7969.16点。两市全天成交金额2926亿元人民币,中小板指收盘跌1.21%,创业板指收盘跌1.78%。随着上证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阴,一时间,市场“调整”之声四起。
  密集的新股发行被认为是近期市场走弱的一大原因。周四有科隆精化、地尔汉宇、九强生物3家公司启动网上发行。周五还将有6家公司展开申购,分别为中电电机、中科曙光、海洋王、萃华珠宝、石英股份和陕西黑猫。这9家公司拟发行新股合计为4.43亿股,拟募集资金合计为37.29亿元。下周一(10月27日),还将有包括合锻股份、福达股份和宁波精密在内的3只新股启动网上网下发行。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9月以来已经完成发行的14只新股中,共计冻结资金11881亿元,平均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则为849亿元。照此计算,本周发行的9只新股将冻结7638亿元的资金,12只新股则将总计冻结1.01万亿元的资金。
  除了资金面压力之外,在宏观经济层面,经济学家们仍然对于央行未来的货币政策走向争论不休。当天,汇丰公布中国10月制造业PMI初值为50.4,超过预期值50.2,连续第五个月高于荣枯线,创三个月新高。中金公司表示,尽管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的50.2%,但从分项看10月份经济隐忧仍存。PMI数据上升,主要靠从业人员指数上行拉动,但新订单和生产指数反而下滑。10月新订单指数小幅回落,显示需求环比动能变弱,并带动生产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50.7%。库存需求走弱,价格继续疲软。原材料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继续下降,产成品库存指数回到50%以上,显示库存需求呈现弱势。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产出价格指数也回到近6个月来的低点,预示10月份PPI通缩幅度可能加大。
  中金公司认为PMI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货币政策将继续放松。不过亦有经济学家认为,央行年内降息降准概率低。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中国三季度GDP增速好于预估值缓和了市场对短期内政策大幅放松的预期,央行年内降息及降准的可能性均不大,央行新的操作框架主要集中在公开市场操作、定向量化措施及信贷结构调整。
  除了宏观经济走势之外,沪港通具体何时发车仍然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由于两地交易所及监管部门仍然没有明确开通时间,市场普遍预期,沪港通的发车时间将有所延迟。野村证券认为,中国证监会未能在上周五(17日)公布沪港通正式开通时间,相信意味着项目可能延期推出。港交所则表示,目前香港交易所的市场基建及运作已准备就绪,两地监管机构会决定沪港通开通时间。沪港通是一项长期制度安排,它将对整个市场所有参与者开放,市场参与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审慎选择参与的时间与程度,不必急于一时。
  有消息称,10月22日至23日上交所在上海举办了为期两天的沪港通会议,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关于沪港通投资者教育方面的演讲。此外,各地证监局负责人、各大券商负责人及券商沪港通业务负责人等均参与了会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保代考试门槛降低:新股发行责任归位
· 新股发行现神秘“巧合”:发批文响A股警报 申购启动酿短线反弹
· 新股发行市盈率较行业低逾四成
· 深交所迎来4只创业板新股挂牌
· 8新股冻结资金近7800亿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