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汇丰PMI初值超预期达50.4
年内经济平稳收官几成定局
2014-10-24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23日公布的汇丰中国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为50.4,高于50.2的此前市场预期值,也高于50.2的上月终值,连续第5个月高于荣枯线,创近3个月新高。分析人士认为,10月汇丰PMI初值回升预示中国制造业活动进一步扩张,四季度经济有望企稳回升,年内经济平稳收官几成定局。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称,汇丰制造业PMI的10月初值上升至50.4,分项指标表明内外部需求均有放缓迹象,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内。投入与产出价格分别降至44.0和45.6,进一步加剧了通货紧缩的压力。但就业与库存指数均有所好转。整体来说,本次指数显示经济扩张势头缓慢企稳,但持续走弱的价格指数与产能利用显示有效需求依旧疲软,经济仍需进一步的逆周期调节。
  10月汇丰PMI初值的回升与9月以来制造业转暖的一系列指标保持一致。数据显示,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幅较8月回升1.1个百分点,创下2009年11月以来单月最大涨幅。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说,截至10月中旬的高频数据显示,发电量、粗钢产量等触底略升,地产销量回暖明显。回升的驱动力主要来自9月30日出台的地产新政、货币政策近期偏向宽松、第三产业崛起、改革红利释放、微观企业转型等。新一届政府宏观调控基调十分清楚,虽不刺激,但会托底。所以短期看经济失速风险正在缓解,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有望略升。
  制造业转暖被认为与近期政府陆续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有关。对此,汇丰中国宏观经济分析师马晓萍认为,经济处于新常态与调控部门积极应对下行压力并不矛盾。她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通过汇丰PMI估算的产能利用率指标虽略有回升,但仍处于长期平均水平之下,企业库存高企,去库存进展缓慢,这些迹象都显示经济存在负的产出缺口,目前7.5%左右的实际GDP增速明显低于潜在增长水平。尽管9月数据显示经济已经见底企稳,但下行压力仍在,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的影响可能在四季度和明年继续拖累经济增长。“负的产出缺口以及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要求未来继续出台稳增长的政策措施,我们认为决策层对于新常态的表述强调了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短期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应与中长期改革推进和发展规划相结合,对于经济走向新常态的适应并不等于政策上的不作为”。
  随着政策再次发力,年内经济很难再有大的波动。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三季度GDP增长7.3%,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符合预期,后续稳增长政策仍可能继续出台,总需求仍将小幅改善。考虑到去年四季度基数较低,预计四季度GDP增长7.4%左右,全年增速保持7.4%左右几成定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9月汇丰PMI终值不及预期 市场期待更多宽松措施出台
· 汇丰PMI初值回升至50.5
· 9月份汇丰PMI初值小幅回升 制造业现企稳迹象
· 9月汇丰PMI好于预期 经济失速担忧缓解
· 汇丰PMI超预期增形势判断难度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