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个人境外投资:去美国买房值吗?
2014-10-23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下调了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的到3.3%。面对经济的低迷,很多人都在苦恼手里的钱究竟该怎么投资什么,但还有不少人看到了机会,比如说在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之下,沪港通即将开通,央行未来也将允许个人直接来开展境外投资股票和房地产,以及推动境内企业到境外去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那么,什么人可以到境外去投资呢?投资的门槛可以降到多低?哪里的投资机会最好?怎么投才能够避免风险?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约评论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共同评论。

  境外投资的门槛可以降到多低?哪里的投资机会最好?

  曹远征:近期A股市场表现好跟沪港通有很大的关系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过去在中国的投资者只能投资国内市场,那么沪港通最终给大家开了一个方便之门,你可以投资海外市场,于是一个资产总和的概念出现了,就是我给你不仅仅配置的是国内股票、国内资产,也可能是配置海外的,这样对于投资渠道多元化,对资产的安全以及保值增值都提供新的一个渠道,肯定很多投资者对此看好,其实A股市场最近表现好也是跟这个有很大的关系。

  我们说资本项目放开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对机构,一个是对个人。其实我们今天讨论的是个人这块,你可以看到在过去有一些管道,这些管道我们叫人民币QD,它是通过一个集合投资,然后委托国外的机构去投的,那么海外当然有对应的就RQFII,然后是人民币再回投到大陆市场。

  合格的境外投资者,现在按张鸿所说,是不是有了升级版?升级版就是合格的个人投资者。但是对一般老百姓来说,沪港通更值得期待。沪港通就是两个通,一个是沪港通,一个是港沪通,就是说香港居民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来投资大陆的股票,大陆的居民可以通过这个管道来投资香港的股票。而且它有一个很大的额度,三千亿和两千五百亿。对居民来说,实际上是对大陆居民来说,只要像个人散户一样,然后指定买什么股票,就可以得到实现,不必说通过一个QD再委托的这种,这就方便很多。

  张鸿:中国的海外投资意愿在不断上升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身边的熟人越来越多的开始想到海外去投资,中国海外的买房量,现在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包括一些主要城市里面,都是占第一的,比如说在纽约,中国买房者占到了它境外买房者的第一名,在伦敦也是第一名,在澳大利亚,我们也是第一名,所以中国现在确实是有更多的海外投资的意愿。

  节前很奇怪的是,港股是往下的,A股是往上的,就是这个消息出来之后,不同的市场是不同的判断。但是昨天其实是有两个关于我们到境外投资的好消息,一个是国务院的常务会表示,除了特殊情况,一般的境外投资的项目就不审核了,不核准这是对机构来讲;还有一个就是央行的一个官员在伦敦证交所的一个论坛上提到,他有几步走,这几步走,在我们看来很新鲜,但刚才私下里和曹老师沟通,他说这是我们现在金融系统正在做的,一些政策正在执行的。比如说第一步我们看到沪港通,沪港通就是我们可以去买香港的股票,香港可以买我们的股票,当然你要有资质,比如说50万以上。

  还有第二步,就是我们和一些国家双边的合格机构投资者叫QDII,人民币的双边,比如说咱们和新加坡、或者和英国,这些机构可以用人民币去投到那边,那边也可以用人民币来投到我们这边来。下一步呢,叫QDII的升级版叫第二版。第二版是什么呢?就是合格个人投资者,刚才一开始说的,我有钱,我就可以直接到国外去买股票,买房地产,这个就是刚性的投资需求。另外,我觉得这个可能还要再远一点,就是国内的公司要去海外发行人民币的股票,推销人民币。这样几步,其实路还是很清晰的。

  曹远征:推广人民币的成本大概是4%左右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五年前曾有人问过我,说是五年以后,你估计是什么样?那我们大着胆子说,估计一万五千亿左右,现在多少?十五万亿以上。那么其中个人贡献很大,比如在香港自由行,自由行就是很多人在那刷人民币,它带动香港经济发展,同时也满足了很多大陆的采购需求。我们在服务贸易中间,每年在海外,现在是出境一亿人次,估计大概是要花掉一千亿美元。用人民币,这时它提供了很多的方便。这固然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推动,但在下一步中间,它对个人投资有好处。你请注意一件事,亚洲有很重要的特点,小微企业众多,在个人账户给他开放以后,实际上是帮助他的生意,帮助他的事业,那么可以叫小微企业有更好的发展。

  补充一点,人民币这五年国际使用中间,人民币广泛被国际社会接受了,这对中国的小微企业也好、对居民都有很大的好处,你不用考虑货币风险,尤其未来世界经济是在波动之中的,那么这时我就用人民币支付就完了,这就避免一个货币风险。过去我还得算算,什么时候换美元更合适,然后什么时候换成人民币,倒过来,那么现在就是你支付人民币就完了。我们算过,推广人民币,这个成本大概4%左右,就是所谓的一进一出。

  张鸿:没有制度的限制 个人的投资意愿和投资效益会更高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它不是分步走吗?我觉得应该不是特别久远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路线图,我们不是特别清楚,但是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点点。换汇的幅度可以开始大一些,如果你身边很多人在国外买房,其实现在是蚂蚁搬家,就是你很多人是亲戚朋友,然后每个人把今年额度用完了,去付个首付,付完首付以后,然后要算每年的还款。我每年还款的也不要高于我每年的额度,所以包括我认识的一些小微企业,比如说富二代、富三代,他们有海外投资置业、投资股票的需求,但他个人没法投,那就只能在,第一在我们这边以机构的身份,成立个机构,然后以合格机构投资者,但审批是很漫长的,而你在外投资往往有时效性,等你这一圈批下来以后,可能这个时机已经错过了。

  其实还有办法,但成本很高,在外边成立一个离岸公司,还有比如说通过地下的钱庄把钱给弄过去,弄过去以后,到最后他会发现什么?回来,往回投的时候,又面临着障碍,就是外资往国内来的时候,又面临着障碍,所以如果说没有我们这样的一个限制,我觉得可能他们的投资意愿会更强烈,投资效益也会更高。

  张鸿:我们的软环境和制度环境要相应的跟上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人民币国际化面临一个问题,就是人家拿人民币干什么,好不容易把人民币推销出去了以后,他拿了大笔人民币以后干什么?所以你回来的返程路要修好,返程路修好以后,还有比如说中国自己的投资环境,景点比较多、比较好,那就不要在这个地方有卖门票的,那个地方又收个费什么的,自己的一个软环境、制度环境要相应的跟上,否则,它一定是来了之后利用所有的制度漏洞,然后来冲击你的整个金融体系,那样风险就会很大。

  曹远征:解除封闭的状态 各种货币可以自由的转换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还有很多立交桥出现,就说各种货币可以自由转换,然后这条高速路上可以跑人家的高速路上去,自由转换,你现在这路还是条封闭的高速公路。而且在某种意义上,它还要说我修很多立交桥,我跟美元的轨道、跟欧元的轨道全部要连在一起的。我们看到上海自贸区正是这么一个大胆设想的构思,如果上海自贸区按这个方案是三年,那么三年中实际上设想正在逐步实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十一”黄金周 钱都去哪儿了?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警惕对中国经济的过度担心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五评简政放权(五):简政加责 考服务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五评简政放权(四):重在执行
· 央视财经评论文字稿-五评简政放权(三):如何“减”到痛处?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沪市可开第二炒股账户 券商抢客大战开打 2014-10-23
· 【深度】外资价值再交锋 向外资企业始终学不到核心技术 2014-10-23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