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中国领先的信息系统供应商
2014-10-2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曙光”)主要从事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产品,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
  该公司从初创之始,就致力于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信息系统供应商”。经过多年的积累,中科曙光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研发、制造和管理体系,各类产品和服务在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国防等行业拥有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和优质客户,销售和技术支持网络体系遍及全国重点省市区域,品牌影响力不断上升。
  中科曙光所处的行业属于信息技术领域高端计算机行业。高端计算机技术是国际公认的信息技术的战略制高点,是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实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高端计算机不仅是国家关键科研项目不可或缺的战略装备,还是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正常运行所依赖的关键设备,直接关系到国家社会、经济和信息安全。高端计算机也是云计算技术提供计算服务、数据服务所需的核心设备。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带动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交通等为代表的重点行业对高端计算机产品与服务的需求迅速增长。
  中科曙光在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存储以及围绕高端计算机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等领域的主营产品及方案上均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其中,高性能计算机产品在国内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业界最完整的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线,能够满足各类细分市场的应用需求;通用服务器产品在提供优异的性能、功能及可靠性的同时,可以很好地满足不同客户对服务器产品的差异化需求;存储产品则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使其贴合不同行业、不同应用的特点。
  与此同时,中科曙光还围绕着高端计算机(特别是高性能计算机)为特定行业用户提供行业专用计算机系统的集成定制服务。这些集成定制服务不仅包含了配置业务系统需要的行业软件,也包括了设计适合于行业应用的完整的计算、存储、通讯和网络安全系统。这些集成定制服务专业性强、技术含量高、相对竞争较少,保证了中科曙光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势。定制化的行业专用设备和方案能够紧密贴合行业用户的具体应用,不仅具有更高的性能价格比,而且更易于管理、维护和推广。
  中科曙光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和存储产品的研发工作,并围绕高端计算机提供软件开发、系统集成与技术服务。近年来该公司承担了多个国家“863”计划、“核高基”项目及工信部电子基金等重大技术研发任务。通过多年技术积累,中科曙光掌握大量高性能计算机、通用服务器及存储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本领域实现国内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科曙光发起制定的高性能计算机和刀片服务器等相关电子行业标准五项,其中两项已公示,三项完成立项。中科曙光的研发中心获得了国家相关部门批准,成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中科曙光的发展与其长期的人才建设及系统的技术研发体系息息相关。
  该公司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能力放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首要位置,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体系。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1年、2012年、2013年和2014年1-6月,公司研发费用支出分别为8571.02万元、11695.17万元、16540.46万元和7599.07万元,与当期销售收入的占比分别为6.02%、7.05%、8.27%和7.27%,研发投入占比处于同行业中较高水平,与公司在行业中保持技术领先的状况相符合。
  中科曙光自成立以来致力于人力资源建设,在多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借鉴国内外标杆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自身特点,已经形成了以人才引进、培养发展、激励体系和文化建设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2011年,北京中科曙光被批准设立为中关村科技园区海淀园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有效促进了高端人才的培养,并促进了科研能力向生产力的转化。近年来,中科曙光新增专利授权33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35项,在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并较好地建立和维护了其知识产权体系。在此期间,公司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次、省部及行业学会奖励多次。
  中科曙光研发的技术和产品均属于公司主营业务方向,直接提升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不断增长、新兴云计算服务业务增加较快,该公司技术研发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本行业的技术发展方向,并在市场竞争中较好地保持了技术领先优势。
  中科曙光一直以来以“成为国内服务器第一品牌”为发展目标,并致力于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信息系统供应商”。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拥有自主可控的高性能计算机等高端技术和系列产品,并在各大行业市场拥有成熟的应用解决方案,得到了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树立了良好的公司品牌和信誉。中科曙光拥有政府、能源、互联网、教育、国防等行业内的大量优质客户资源,许多主要客户对其品牌具备较高的忠诚度,始终与该公司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住建部副部长:住房信息系统以家庭为单位尚需时日
· 住建部:40个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已联网
· 重庆搭起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多赢”
· [奥运科技]打造奥运信息系统“零故障”平台
· 2007国产空间信息系统软件测评结果揭晓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