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公共资源交易实现“应进必进”
2014-10-23    作者:记者 夏冠男 王晖余/海口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为杜绝公共资源交易腐败,实现市场资源公平配置,海南省在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实行“统一平台、集中交易、行业监管、行政监察”运作模式,探索建立省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其他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不同,海南省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基本涵盖了所有可交易公共资源,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化和规范化、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

  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

  走进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大厅里的几个LED显示屏正在滚动播放海南各地的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出让方情况、交易内容,提交时间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
  “交易的全流程都实现了电子监控和网络监控。”在一间交易室内,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席传亮指着几台监视器告诉记者。
  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于今年6月30日挂牌试运行,是由原海南省政府采购中心经过移交合并而形成的省级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海南省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等项目将统一在该中心开展交易活动。
  “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目的是让公共资源交易‘晒’在阳光下。”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静说,海南省还专门出台了《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法》,对交易管理机构、项目管理、交易规则和监管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根据中心运行规程,所有交易项目将实现电子化。进场、注册、登记等将办理电子化交易数字认证证书和加密锁等;项目潜在竞争人采取网络报名,招标文件网上提交。按时依法定程序组织交易,如实记录接收交易文件、开标会议、评标会议所发生的情况。评标专家均为随机首选决定。相关部门和中心工作人员统一在监控室全程监督,交易过程也将在网络上公布。
  王静说,健全交易规则,加强交易监管是建设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目的,也是对整个平台运行的要求。截至8月30日,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完成交易项目数量62688笔,金额33.7亿余元。交易项目未发现违规违法现象,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的透明化和规范化。

  行政的手“干扰”变“引导”

  将资源配置的主导权交给市场,既是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也是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推动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创立正是为了解决行政之手在资源配置中如何放的问题。”席传亮说。
  王静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来自各相关部门的阻力和压力极大。她表示,以前不同行业领域里的公共资源是不进行交易的。有资源的部门“三管”:管资源,管政策,管监督,一竿子插到底,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管办不分离,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督管理就很难规范化,易产生寻租空间。行政的手在其中干预、阻挠,部门利益日益固化,甚至产生腐败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迅速建立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组建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席传亮说,有了省里的“令箭”,相关工作开展的顺利了。和其他省份不同的是,海南省不光将工程招标和政府采购纳入交易平台,而且将矿产、土地、海洋、林业、技术专利、交通等领域的公共资源都纳入进来。
  席传亮举例说,很多部门对改革的响应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在得到省里要组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的通知之后,海南省海洋渔业和林业部门主动要求将海域使用权出让、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转让、森林旅游项目、森林资源合作项目纳入中心进行交易。
  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海域管理处处长陈刚说,将海域使用权等资源完全交给市场,并不代表政府撒手不管,整个交易过程,仍需主管部门监督和引导,实际上政府部门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是对于政府资源管理规范化和提高集约利用资源水平大有裨益。

  纵深发展需各部门步调一致

  除了不断扩大公共资源交易种类外,海南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改革将向纵深发展。据了解,海南省即将研究推动各市县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具备电子化交易和远程异地评标条件的市县可参照省级模式先行先试。在完成省和市县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建设的基础上,整合各类专业交易领导机构职能,成立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
  席传亮说,从目前中心运行的情况来看,已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人是无法插手干预的。但是这个交易平台纵深发展仍需各部门步调一致。比如监管系统,需要和行政主管部门、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管系统无缝对接,专家库建设也需不断充实完善。
  席传亮表示,目前有个别部门还存在对公共资源交易意见不统一,甚至还有干预的现象,利益的博弈仍在进行。比如有些部门只把部分资源纳入省级平台,还有一部分仍在自己搭建的平台进行交易;有的部门对交易的环节存在异议,不允许交易中心插手,这些都是不利于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一步发展的。
  王静告诉记者,下一步海南省将会对各个环节继续完善,把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做实做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南:土地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
· 不当交易披上合法外衣 法律滞后掣肘公共资源交易改革
· [政府采购论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或逐渐被取代
· 江西南昌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有益借鉴
· [政府采购论谈]公共资源交易机构需明确职能定位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