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风电发展路线图渐晰
2020年装机目标将翻番 拟取消分类补贴
2014-10-23    作者: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2日举行的2014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获悉,预计2014年底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将接近1亿千瓦,从而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而到2020年装机目标将翻番,达到2亿千瓦。
  根据规划的发展路线图,“十三五”期间将通过集中进行“三北”地区大型风电基地建设和全面开发中东部和内陆地区分散风能资源,同时稳妥推进海上风电建设,在全国形成集中和分散并举的风电发展格局。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朱明说,到今年8月,中国风电的并网容量已经超过8300万千瓦,预计2014年底将接近1亿千瓦,从而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风电发电量占全国比重也将由2008年的0.38%增长到2.52%,连续两年超过核电,成为国内第三大电源。
  “十三五”期间,将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到2020年,风电发电装机达到2亿千瓦,发电量比重也将达到5%以上,进而可以实现从替补电源到替代电源的转变。
  不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处长李鹏也坦言,“十三五”目标完成压力很大,风电市场还面临着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是弃风限电问题。国内风电弃风限电问题在2010年明显出现,2011年、2012年大幅增加,2013年虽然有所好转,但是今年上半年仍然很严重,上半年全国弃风损失达到72亿千瓦时,弃风率达到8.5%。
  此外,可再生能源价格财税政策不够完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资格的认定周期比较长。而且,风电补贴的资金来源单一,补贴资金结算周期一般滞后3到5个月,电网企业每月只能按火电上网的标杆电价计算,部分风电开发企业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和亏损等问题。
  “要实现‘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补贴资金的来源、管理模式、补贴标准等都需要慎重重新研究。”李鹏介绍说,未来在通过装备制造性能提升和成本降低提升风电自身价格竞争力的同时,还考虑将风电发展资金的来源转为以化石能源税或碳税为主。
  按照规划,2020年风电价格将与煤电上网电价相当,这相当于风电从目前每度0.6元降到每度0.4元。目前风电价格降价已在酝酿,未来降价力度会更大。
  国家能源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黄少中透露说,考虑完善价格补贴机制,促进风电进入市场。“现在我们的风电价格补贴在上网电价的基础上,制定一个附加补贴,将来或者也可以将价格补贴固定,被补助的企业也可以进入市场竞争”。
  同时,将取消分类补贴。“对所有的可再生能源企业,不再是按类来分补贴,而是设计一个总的金额,促进风电、光电、水电等竞争,谁的成本低谁先开发,谁的成本高往后排。这样能够节省减少补贴,提高补贴效率。”黄少中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国风电发展新趋势:并网条件较好的低风速地区成开发热点
· 湖南省着手出台加快风电发展若干意见
· 张传卫代表:制定风电发展“国家目标”
· [专家论坛]消除体制障碍 风电发展潜力巨大
· 南方电网:十年内将投15亿支持广西风电发展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