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速腾“断轴门”全记录:傲慢态度耗损消费者信赖
2014-10-22    作者:万玉航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字号

  闹得沸沸扬扬的一汽大众“新速腾”断轴事件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18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称,一汽大众已于10月15日提交召回计划,将召回56万辆速腾轿车,该车存在断轴的安全隐忧。同时因这一原因召回的还有甲壳虫。

  不过,令众多车主失望的是,此次召回的方案只是“打补丁”—给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纵臂上安装金属衬板,并非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后轴。业内人士表示,不更换后轴主要是厂商从成本考虑。但如果真遇到断轴事故,特别是在高速行驶中,一块金属衬板难以起到保护作用。

  从被发现存在“断轴问题”,到正式予以召回,再到令人失望的“打补丁”方案,一汽大众方面对于消费者的质疑可谓吞吞吐吐、爱答不理。

  新速腾作为一款在华十分畅销的车型,滞缓的回应速度和冷漠的回应态度,似乎与其市场地位并不匹配。因“皮实”而备受消费追捧的速腾一步步走下神坛。

  维权之路步步坎坷

  在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发布召回通告之前,大众汽车“断轴门”可谓一波三折。

  在“前后桥及悬挂系统质量问题”方面,今年1-8月,一汽大众新速腾已经收到了1200多条投诉,在同类问题中排名第一。但该问题并没有引起一汽大众方面的重视。也许,这是一汽大众的选择性“忽视”。

  7月22日,大众汽车发表“神声明”称:速腾的后悬架问题属于极个别案例。同时,“保留追究对互联网上一些有意散布不实信息者的法律责任”,态度十分强硬。

  随后,多家媒体刊文驳斥一汽大众的“极个别案例论”,更多的速腾车主也纷纷开始抱团维权。仅质检总局信息采集系统7月28日—8月8日12天内,就收到了374例速腾投诉,其中与速腾后悬挂相关的投诉就有近200例,比此前一个多月收集到投诉还要多120余例。

  媒体纷纷介入新速腾后悬架断裂问题报道,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在10月17日发布的新速腾及甲壳虫召回通告中,以“开展了大量的用户回访、现场勘查、缺陷技术分析和专家评估等工作”,印证了新速腾的后轴纵臂断裂问题并非“极个别案例”。召回处理最终尘埃落定。

  召回方案频频拖延

  然而按照大众向质检总局提交的技术材料,此次提出的解决方案却较为简易:即由经销商为缺陷车辆在后轴纵臂上免费安装金属衬板。

  这个被称为“打补丁”的方案,并没有通过更换车桥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即便是大众自己,也在声明中暗示“后轴纵臂发生断裂”仍有可能,尤其是高速行驶状态下。

  这样的召回方案继续发酵着车主们的不满情绪。有车主在网上挂出自己为车后轴纵臂加装金属衬的照片,称“还不如自己修”;还有吐槽“警示性噪音”的:“以后再开新速腾,都不能再听音乐了?”

  专家称,大众之所以因陋就简采用“打补丁”的手法,根本原因还是出于成本考虑。一辆车更换后悬的成本动辄数千元,如果将58万辆缺陷车后桥全部更换,将耗费20至30亿人民币。

  业内人士指出,大众当初给新速腾减配,从独立后悬更换为板车悬挂,正是奔着节约成本。如今自然也是能省则省,不太可能斥巨资弥补。

  消费者信赖慢慢耗损

  作为一汽大众旗下的重要生力军,速腾一直扮演着销量支撑的重要角色—在一汽大众的产品体系中占据着25%左右的销量。数据显示,速腾在2012年的销量为20万辆,在2013年的全年累计销量为27.12万辆,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54万辆,月平均销量在2.5万辆左右,在紧凑型车中稳坐前三名。

  然而,一汽大众却在享受着消费者信赖的“红利”时悄然减配,大众岂能心安理?

  汽车召回的原则,按理说,是厂商发现隐患、解决隐患。如果威胁人身安全的隐患不除,只考虑要花多大代价,这种“权宜”之策,必然会为大众的品牌形象抹黑。

  到目前为止,这次“断轴门”事件再次成为大众汽车典型而失败的危机公关。大众的品牌形象在去年央视“3·15”晚会曝光的DSG事件之后再次遭遇危机。

  当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越来越强,监管部门的执行效率越来越高,“店大欺客”的傲慢态度,除了耗损消费者一贯的信赖,没有什么别的可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新速腾“断轴门”有新说法 召回或于事无补
· 新速腾召回是在“打补丁”?
· 一汽大众和大众汽车召回部分新速腾和甲壳虫汽车
· 一汽大众因后轴臂断裂问题召回56万辆新速腾
· 后轴纵臂断裂缺陷一汽大众召回56万新速腾
 
频道精选:
· 【思想】要适应经济增速“7”字头新常态 2013-06-14
· 【读书】移动时代应如何调整自己 2014-10-22
· 【财智】债基今年涨幅再创新高 净值增长率达9.84% 2014-10-22
· 【深度】招商考核指标年年上涨 外资数据只得掺假 2014-10-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证12028708号